中国海军空战能力如何 王牌部队两次负于空军金头盔

2017年12月04日 10: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海军战斗机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基本都是发生在南海、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查证、拦截、驱离外军战机事件。这些实打实的空中对抗,体现了海军飞行员的精湛技术和无比勇气。不过实事求是地说,海军歼-11B、苏-30MK2等型号战机在这些时候面对的多为体型庞大笨拙的侦察机、电子战飞机、巡逻机等。与外军战斗机的对抗,则有不多的事例,比如苏-30MK2战机对F-15J战机。那么,虽然是海上军种,却离不开空战,中国海军战斗机部队的战斗力究竟如何?

  中国海军只有南海舰队装备了歼-11B战斗机。

  11月23日至26日,中国海军首次组织类似空军“金头盔”大赛的多型歼击机自由空战竞赛考核,地点在南海上空,参与者是来自东海舰队航空兵、南海舰队航空兵的12个机组,战机型号为歼-8DF、歼-10A、歼-11B、苏-30MK2。单从战机性能来说,海军的装备不比空军差,因为大部分也都是三代战机。不过从数量来说,海军三代战机就没法与空军比,甚至没参赛的北海舰队航空兵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三代歼击机。

  这个很好理解,毕竟海军的主战场在海上,在军费数额固定的前提下,首先必须发展主战舰艇而不是飞机。然而,性能稍微落后还不是主要问题。中国海军航空兵长期以来由于规模较小,三大舰队在军改前基本加起来只有约6个航空兵师。这使得在一直没开展过与空军飞行员的对抗训练之前,海军航空兵内部的对抗会面临人数少、涉及面窄等问题,因为内部对抗训练对战斗力的提升比较有限。

  海军在2015年首次组织了4种异型战机的自由空战。但规模较小,强度不如本次竞赛。

  在组建60多年后,中国海军航空兵才于2014年首次与空军航空兵“交手”。在海空军的第一次自由空战对抗中,有“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的原海军航空兵4师10团苏-30MK2战机部队,大败于空军“王海大队”所在原空3师9团苏-30MKK战机部队。

  2015年,海空军航空兵又首次举行异型机自由空战对抗演练。海军出战的仍是“海空雄鹰团”苏-30MK2战机,空军派出的则是空军原空3师8团“神勇大队”的歼-10A战机。结果,苏-30MK2再次败北。

  “神勇大队”歼-10A战机在演练前,找同一个师的苏-30MKK战机练感觉。

  可以看出,这两次的“首次”海空军战机对抗,还限于原南京军区内部,一边是东海舰队战机,一边是原南京军区空军部队。但也正是这两次相对小范围的空战对抗,让海军航空兵认识到了差距,并立刻正视这一问题。

  也就是在2015年的海空军异型机自由空战对抗演练结束后,中国海军立刻在同一个月组织了三大舰队航空兵的首次对抗空战演习,来自全海军的歼-8、歼-10、歼-11B、苏-30MKK四种战斗机,进行了激烈地对抗。

  那么到了今年,中国海军航空兵向空军“学习和交流”的趋势更趋明显。今年9月,海军歼-11B战机参加了原本只有空军参加的中国和巴基斯坦“雄鹰”系列联合军演。歼-11B战机飞行员不但与空军飞行员进行了对抗交流,还与巴基斯坦精英飞行员进行了切磋。

  中国海军歼-11B战机与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联合训练。

  今年11月,海军歼-11B战机再次出现在空军“金头盔-2017”大赛赛场。联系到本文开头所说的中国海军首次组织类似空军“金头盔”大赛的多型歼击机自由空战竞赛,可以想象,这些海军歼-11B战机很可能是去像空军“取经”的。

  那么此次海军下决心以举办本军种的自由空战竞赛,本身就是很大的进步。他们可能也看到了空军从“金头盔”大赛中尝到的甜头。毕竟此前“海空雄鹰团”两次败给的对手,都是空军“金头盔”获得者“大户”部队。而“海空雄鹰团”却是海军航空兵里的TOP1。

  “海空雄鹰团”战机曾多次与外军战机交手。

  不过,由于是首次举行,中国海军的自由空战大赛还有较多提升空间。比如对空指挥引导还是由地面指挥所主导,没像空军“金头盔-2017”大赛、“红剑-2017”演习那样,已经由空中预警机全面接受。海军战机飞行员的空中自主能力也相对较小。

  不过,此次海军空战大赛,歼-11B等三代战机也实现了空中数据链共享、分发信息,在二对二空战对抗中,实现了与空军战机对抗信息传输的基本同步,在实战中也有较强的隐蔽性。

  海军歼-11B战机挂弹起飞。

  所以,尽管中国海军航空兵空战能力可能还未经更严酷考验,但相信这一自由空战大赛会像“金头盔”大赛那样延续下去,每年举行。海军、空军航空兵的交流、对抗训练也会愈加频繁,那么海军战斗机飞行员的空战技能,必然会得到较快提升和进步。更何况,海军航空兵的未来,还是在航空母舰舰载战斗机部队身上,舰载机飞行员们则早就融入了“金头盔”获得者的血液。(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