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用俄航发 为何FC31机动性不如俄军而歼20却碾压

2017年12月04日 09: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沈阳FC-31轻型隐身战斗机2.0推出,吸引了无数群众的目光,外加中央媒体节目轰炸,早些时候巴黎航展时候,领导的发言:隐身,超音速巡航,先进航电,对空对地多用途,给的人的感觉,这飞机好的不能再好,牛的不能再牛了,实际情况如何呢,我们一步步分析。

  FC-31,第二架在2016年年底首飞,这飞机做了不少细节修正,指标有一定改善

  当然说到2.0版本FC-31战斗机,需要从最初1.0开始说起,1.0是沈阳所的三翼面雪鸮重型战斗机和成都所鸭式布局歼20战斗机竞标失败后的后手,这是一种隐身技术试验机,单纯为了验证隐身战斗机技术的验证机,为了节约费用,飞机总体设计采用了米格-29和枭龙战斗机使用的RD-93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比较便宜,高空高速能力凑合,就是比较老,推力小,重量大,寿命短,可靠性一般。

  最终FC-31采用了双发布局,其余设计几乎延续美国F35的设计,常规布局,上单翼,机身两侧蚌式进气道,单座,倾斜双垂尾,不带推力矢量,假如不认真看,几乎可以以假乱真F35战斗机。

  从正面看,FC31战斗机几乎和F35如出一辙,这个也是总师降低风险的思路之一

  由于歼20战斗机,个头巨大不仅仅要求有F22级别的隐身和机动性能力和F35的设备能力,而且由于国内发动机重量和油耗历来极其垃圾的记录,必须要求内油比F22多太多才能保证合适的航程,同时为了照顾国内垃圾的超长超大电线杆级别导弹更是大大增加了弹仓空间的长度和深度,而且还要求设备优秀能对付F22,机动性超越F35。

  长跪不起的国产航空发动机行业,严重的拖累了歼20战斗机设计,最后只好用俄罗斯发动机凑合试飞

  国产霹雳12家族导弹巨大的尺寸,给歼20战斗机设计带来了无尽的麻烦

  歼20战斗机具备超大弹仓和超量内油,还要求完成隐身和超音速巡航,这几乎是不可能任务

  指标如此超卓,发动机一如既往的长跪不起,采用俄罗斯落后发动机凑合,难度爆表,在军方看来,成都所的承诺简直是天方夜谭,不过成都所和成飞的狼性拼搏作风在歼10和枭龙战斗机的疯狂进展和良好结果召唤下,客户还是给了最大的理解和最大的耐心体贴,甚至做好思想准备,某些指标不达标,也凑合接受,慢慢改。

  歼20战斗机,设计师为了解决发动机不给力的外加导弹粗大的负担,费尽了心力

  在沈阳所看来,这么多重重压下,实现目标,几乎是做梦变蝴蝶-想入非非,除非客户对于飞机关键重大参数做大踏步让步,比如隐身指标稀烂,或者腿短一大截,或者弹仓小一号,改国产小弹等等不足而一的想法,实际上也是如此艰难,歼10战斗机研制的时候,还多多少少得到了一些外国的技术援助,对于自己第一次搞先进三代机,有根拐杖总感觉有点心理安慰。

  到了歼20战斗机的时候,直接针对目标是美国F22和F35战斗机,这个时候,只有美国掌握了隐身战斗机的设计和制造,全世界没有任何别的国家可以提供任何有用的隐身技术支持和援助了,总设计师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

  F-22,美国空军的镇家之宝,性能先进,但是不外卖不让外国人接触,欧美盟国都不行

  当然,除了设计师之外的任何人都没有想到的是,成都所做到了,成飞做到了,没有拐杖的时候,就凭自己员工和相关系统部门员工,压榨最大的能力,脑洞大开又大开,史无前例的创造出了 几千项新技术新设计,终于给祖国交上了一幅不能再完美的答卷。

  当然,为了做个对比,用装备同样2台RD-93发动机的FC-31和米格29战斗机对比,在珠海航展上,FC-31爬升慢悠悠,转弯磨磨唧唧,加速缓慢,和米格29的爬升加速快捷转弯神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用同样的发动机,最终性能指标差距巨大。

  FC-31战斗机在珠海航展上做了多次飞行表演招揽客户,结果事与愿违,飞得太赶人

  米格-29战斗机,航展上大出风头,内油少,设备简陋是关键

  当然,根本原因在那里,FC-31是隐身飞机,要多内油,带弹仓,机身截面平均比米格-29大20%-30%,结果重量飙升,阻力猛涨,指标就一落千丈。

  而歼20战斗机和苏27使用同一款2台发动机,而且歼20战斗机内油比苏27战斗机还多一些的情况下,而且还有一个宽2米,长接近5米的大型弹仓下,亚音速指标更好,超音速性能完全碾压,这就完全归功于总师大胆采用鸭式布局和先进气动和结构设计了。

  歼20战斗机设计,集合了大长腿和大弹仓,以及F22级别的隐身和机动性,是美国空军最想要的飞机

  苏27战斗机,三代机里面设计负担最重,常规布局里面结构最复杂,但是在歼20的对比下黯然失色

  某资深航空人士曾经做过总结,做常规布局容易,各种参数需要非常严格的选择而且出彩非常难比如靠大力出奇迹的F22和F15战斗机,投机取巧减设备的F16。做鸭式布局很难,风险很大,由于过度的非线性涡流作用,飞控很难,但是指标容易出彩,重量轻,机动性好,超音速阻力小。(作者署名:大水)

  常规布局设计难度相对较小,但是容易扑街,超级大黄蜂就是明显的例子

  鸭式布局有巨大的设计收益,风险也成倍的增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