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这款护卫舰将下饺子 但遇一难题或求助中国

2017年12月04日 16: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俄罗斯在水面舰艇设计方面自成体系,拥有自已的风格,特点为:重火力,也有例外的型号:22160型巡逻舰/轻护卫舰,一款执行海上巡逻、海上搜救、反走私以及近岸防御和护航等任务,与中国的056型类似。

  2014年初时,该级首舰开工时,计划仅建造6艘,后又增加到12艘。原订2017年,第一批服役,后因西方制裁,进度推迟。但是西方想要封堵俄罗斯计划彻底破产,俄方通过努力,已经恢复其建造工作,首舰直到2017年8月才下水,预计到2018年才能服役,后继舰艇将加速建造工作,俄方希望在2019年完成6艘,可能性不大,但是也不会拖太久。

  如此快的原因,也许其设计简化有关,它以低成本,便建造为目标,带有一些西方风格,排水量为1500吨,全长94米,宽14米,吃水3.4米,采用柴油机动力系统,有2台大型主机,以及多台辅助机,最大航速30节。拥有80人舰员,自持力达到60天,续航力6000海里,这个俄式舰艇之中相当少见。

  也许最显明的特点为:轻武备,其前甲板上只有1门57毫米舰炮,没有安装防空导弹垂发系统,预订安装一座六联装的近程防空导弹发射装置,实为陆军的单兵防空导弹,再有就是舰尾部,拥有一个多功能舱,可以安装模块化的任务模块,也可以做为机库使用。

  不要以为武备简单,即小看它了,其实另有玄机的。设计为以后升级武备进行不少预留,主炮可以升级为76毫米炮,也许可以换100毫米,主炮后面有一个预留区,按早期的计划方案:安装2组8联装防空导弹垂发系统,舰体中部偏后一点的接近直升机起降甲板的位置,两侧都预备垂直发射系统的预留空间,可以安装反舰/巡航导弹发射系统,舰尾的多功能舱也可以换成2个“口径”导弹模块,每个4枚导弹,合计8枚反舰/巡航导弹。

  其实,从外观上说,已经可以异常了,其上层建筑相当集中,外表又有棱有色,明显有隐身化的考虑,属于战斗舰设计,并巡逻舰所必须,而且拥有齐全的航电可以看出,包括:导航雷达、对空对海探测雷达、多款声呐系统、以及电子对抗系统,电子干扰弹发射干扰系统等等。

  也就是说,22160型按主力舰标准设计,因任务要求及经费的原因,才没有安装过多的武备。如今俄造船工业正在恢复之中,原本停顿的舰艇建造正在陆续恢复与加速中,西方制裁正在逐步失去作用。伴随建造工作加快,也许几年后,俄海军的轻型舰艇会变样子。

  那么俄海军这一项目真的没遇到大困难吗?目前的建造困难应不大。也许速度慢了一点,但是以俄造船工业的现状来说,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了,以前可有过十几年造一艘舰的纪录。也许唯一的问题,该级舰采用的柴油机是否为俄国产,如果这款战舰没用中国造就完美了,俄算自已解决难题了。可是从俄方一直在回避谈及其采用的柴油机型号问题,看来这回可能又要求助我们了,俄方尚需努力了。(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