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为坦克研新观瞄系统 但性能还不如中国老式59D

2017年12月04日 10: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在越南国防频道的一期军事节目中,越南技术人员对外展示了一种为PT-76B水陆坦克研制的新型观瞄系统,该系统有着一个体积硕大的外部设备通过钢套固定在PT-76B的炮管上,看起来非常不协调,而整套瞄准系统的实际性能也非常有限,甚至还不如59D的光点注入式火控。

  这套观瞄系统分为车外和车内两个部分,车外部分就是固定在炮管上的大方盒子,这个方盒子其实是一个带激光测距功能的微光夜视仪,从正面的照片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盒子有两个光学通道,大的是微光夜视通道,小的是激光测距通道,同时盒子的后面通过一根黑色的电缆(或光纤)连接进了炮塔内部的车内部分。车内部分其实就是一台小显示器,这台显示器安装在车长的正面(PT-76B的车长兼任炮长),车长可以通过这台显示器来瞄准和观察目标。

  显示器可以选择白光和夜视两种模式,而且上面有瞄准分划,由于没有大气、倾斜、方向、速度等传感器,也没有火控计算机,所以该观瞄系统的瞄准方式和原来PT-76的光学瞄准具差别不大,就是炮长根据测距信息来选择大概的瞄准分划,这种瞄准方式即便是静对静射击,对远距离目标的命中率也很有限。而我军59D坦克的火控则不一样,59D使用的是二代光点注入式火控,这是一种扰动式火控,炮长瞄准目标后按下测距按钮,火控计算机能根据激光测距信息和大气、倾斜、方向、弹药等传感器信息来自动生成修正瞄准点,炮长只需要把修正后的瞄准点压住目标就可以射击,这种火控既可以静对静射击,也可以静对动射击,而且命中率较高。

  其实越南人之前也搞过一种简单的扰动式火控,他们在一辆T-54上进行了测试,这套系统包括一个装在炮管上的独立激光测距仪,一部简单的火控计算机,还有大气传感器,但是其他的一些修正信息则需要手动输入,它的瞄准方式和59D的一样,但是系统集成度相比于59D差了很多,59D使用的是测瞄一体炮长瞄准镜,激光测距集成进了炮长瞄准镜了,而且基本没有多少需要人工输入的东西。

  越南人之前在T54上搞的简易火控,这是装在炮管上的激光测距机

  大气环境传感器

  这次展示的这套PT-76B的瞄准系统应该说不能算一种完整的火控系统,只能说是一种简易的瞄准装置,他只是简单的把原来光学瞄准具的瞄准视野拿光电设备重新实现了一遍,除了加了个激光测距和夜视功能外,基本没有任何辅助瞄准和自动修正误差的能力,而且这套功能单一的设备本身的技术水平也很差,一个简单的微光夜视仪居然体积做的这么大,而且还只能独立安转在炮管上,这种系统集成水平真是让人不敢恭维。(作者署名:电波震长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