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俄民族分布图:为何沿中国边境有一条白种人隔离带

2017年12月04日 08: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是一张1979年出版的《苏联各加盟共和国民族分布图》,很说明问题。其中红色的代表俄罗斯族,黄色的代表鞑靼、布里亚特蒙古等少数民族。从苏联和俄罗斯民族分布能看出来,明显沿着中俄边境,白种斯拉夫人把蒙古通古斯等黄种人与中国人分隔开。

  在人口密度上的,尽管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人口很少,只有720万,是全俄人口密度最低的经济区。但从相对人口密度的数据看,却颠覆了中国人的传统思路。

  中俄边界地区的人口差距,并不像一些人所说的那样悬殊,通过对比中国边境省份的人口密度与其接壤的俄罗斯边境省份的人口密度。俄罗斯边疆区在中国边界的平均密度比中国之于俄罗斯的边境省份低了17.83倍,从人口密度看,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平均每平方公里只有12人,中国黑龙江省的同类数据为130人,而吉林省部分地区人口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300人。但在中俄边境一带,俄罗斯的人口密度却高于对岸黑龙江省的沿线市镇。

  俄国人在远东多沿着中俄边境居住,边境地区的相对人口密度较大,远不是很多中国人想象中的地广人稀,等着中国人去开发。

  俄罗斯人在亚洲部分贴着中国边境居住,主要原因一是土地适合耕种,俄罗斯远东地区已经开垦的土地大部分位于中俄边境相对肥沃的一片狭长的地带。二是能暖和些,因为北部荒原地区的严寒简直不是人类能够忍受的。例如俄罗斯的雅库茨克地区,常年严寒,冻伤医学和低温医学的研究都是世界第一,据说在那里冬天稍有不慎跌一跤都可能截肢。

  很多人认为汉民族和汉文化不论从历史还是从地缘,都应对俄远东及西伯利亚有很深影响。然而现实是这大片土地早已斯拉夫化,中国因素对这片地区影响力跟外星人区别不大,汉文化在俄罗斯的影响力近乎于零。(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