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为何坚持不搞全核动力化?原因引人深思

2017年12月03日 17: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海军拥有,现役核潜艇10艘左右,常规动力潜艇达到50艘以上,常规潜艇数量位居全球第一!近年以来,我军舰艇的建造如饺子般,包括建造新的常规潜艇。核动力潜艇可是一个相当时尚的主张,美军潜艇已实现全核动力化,俄军也核动力为主,在这方面我军与美俄有相当大的差距。

中国常规潜艇中国常规潜艇

  那么解放军为何不给所有潜艇装核动力?也许有人把这个问题,很简单的归纳为三个字:钱不够。这个答案过于片面了,也没有说到点子上。许多人只知道,谈核潜艇的优点,无论是自持能力、航速等远超常规潜艇,甚至有人简单的以为:一艘核潜艇的战斗力抵得上好几艘常规潜艇。这个主张实为美军乐于宣扬的东西,其实,这招忽悠别人行坑我们不行。光谈了核潜艇好处,却只字不提其缺点,几乎采取了回避态度。

美军潜艇美军潜艇

  也许许多人只想到,核潜艇价格过于昂贵,美制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单价在30亿美元左右,国际市场上,一艘常规动力潜艇价格仅3亿美元左右,单价相差10倍,使用与维护费也远远超出常规动力潜艇。其实,其它问题更为严重;许多人以为核潜艇的隐蔽性好,实际正好相反的,在同等技术条件下,核潜艇的隐蔽性不及常规动力,往往相差一个等级。主因核动力系统以高温高压的蒸汽流来传输能量,相关的系统复杂,造成噪音大,所谓更好,属于进行跨代比较。再有一个问题:个头过大,其排水量往往为常规动力的三倍以上,这造成其机动性差,不适合于浅海活动。

中国潜艇中国潜艇

  解放军潜艇部队为什么坚持不搞全核动力化?究其原因,我军的实际需求问题。只要查阅一下资料,大家会发现中国周边海域实际以浅海为主,许多区域连小巧的常规动力潜艇也一定能活动开,这也是为什么,我军至今依然列装反潜火箭弹的原因,它非常适合对付浅海内的目标。

  常规潜艇的最大问题是续航力不足,无法进行全球性的部置,但是我军不止如此要求,相反对浅海地区的作战需求不小,自然无法放弃。如今揭开背后答案,可以引人深思了,到底是先进好,还是实用好?

中国潜艇中国潜艇

  中国对核潜艇的发展自然不会放松,却不会头脑发热,放弃常规潜艇技术,伴随着技术进步,常规潜艇技术也在不断提高,尤其是AIP动力技术的应用,令其综合性能得到不小提高,也是不容忽视的作战力量。(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