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非要从乌克兰购买这款登陆艇 价格直逼苏35

2017年12月03日 16: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09年,中国与乌克兰签订了引进4艘欧洲野牛级的合同,后因多种原因,乌方拖到2014年才交付,其中第二艘实际没完工。合同金额也上涨到3.15亿美元,这个价格不低了,论单价已经直逼苏35战机了。对于一款登陆艇来说,相当昂贵了。为何非要花大价钱从乌克兰购买这款登陆艇?

欧洲野牛级欧洲野牛级

  如果仅从金钱上确实算亏了,希腊引进单价仅2000万美元,我们要高许多,不过希腊属于旧艘继建,给中国属于完全新建,更重要的是转让了全面技术资料,从这个角度说,谈不上贵,甚至可以说便宜。

  欧洲野牛级登陆艇,对称:12322型,由于标准排水量500吨,满载550吨,故又被称为:气垫登陆舰。为世界上最大的军用气垫船,也是世界唯一一款大型气垫登陆舰。如此技术绝非花钱可以买到的,我们曾经试图从俄罗斯引进,只因其设计与制造单位都在俄罗斯,后因俄方提出苛刻条件才不得不放弃,转向拥有建造能力的乌克兰!

欧洲野牛级欧洲野牛级

  欧洲野牛级登陆艇性能相当不错,即可以高速机动,最大航速63节,巡航速度55节,足达成行动的突然性,又具备良好的适应用性,可以登上其他登陆艇无法冲上的滩头。运载能力也相当强,可以载重150吨,通常为搭载3辆坦克,或者是10辆轮式装甲车以及140名全副武装的步兵,仅装步兵则至少350人,经临时改装,拥有500人的潜力。几乎一艘即可以完全一次小规模的作战行动!

726型726型

  当然了,也有缺点,比如:适航性差,只能在浪高2米以下、风速不超12米/秒的海况下平稳行驶,与实际需求相差不少。但是对我们开发气垫登陆艇非常有意义。中国费尽心思也要引进这个大家伙,不是为了使用,而是对它的设计感兴趣,比如:封锁式结构,我们尚没有建造过封锁式结构的气垫艇,也没有搞过如此大的型号,国产最大的726艇也只有150吨,至少大3倍,这在技术差距就非常大了!我们自已独立搞定相关技术自然没问题,但是成需的时间与成本不会低,通过直接引进,可以快速打破国外垄断,一次节省数年时间,进而省下不少成本!

欧洲野牛级欧洲野牛级

  我们有必要对其技术进行消化与吸收,经过国产化工作进一步的了解它,如今第5艘的出现,证明中国已开始自行建造,不再是配件组装,这对于完全掌握其技术相当重要。也许不一定会大量建造,但是将技术应用于下一代型号上,也不一定是登陆艇,也许为导弹舰,未来存在多种可能性!(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