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万吨巨舰即将拆掉多方眼红 但中国可以造成更好的

2017年12月03日 15: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鹰”号航母的老兵们最近挺失落的。在这艘八万多吨的巨舰退役8年之际,他们多年努力的结果已经敲定最终答案。从“小鹰”号航母退役之后不久,该舰的老兵协会就组织人员多地奔走呼告、筹集资金,希望能够将它以博物馆舰的形式给保留下来。但最终在2017年11月底,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的军官克里恩·O·鲁克证实,“小鹰”号航母最终的命运是被当作废铁一般的拆掉。

  美国海军有着充分的理由来拆掉“小鹰”号,“福特”号已经服役,并正在加紧形成战斗力,其航母舰队重新回到11艘的规模,而这艘封存的航母显得多余。再则,“小鹰”号是最后一艘采用化石燃料的现役航母,如果让它重回海军现役,那么无疑会加重后勤负担,扰乱核动力航母的部署周期。而要将它作为博物馆舰留下来,“小鹰”号的老兵协会没能获得足够的支持,其中最重要的是资金。

  对于退役航母的处理,美国海军向来都是能拆掉尽量拆掉,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在特殊时期被转隶给其他国家,或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才有机会被当作博物馆舰留下来。而其他国家则不同,为让退役舰艇再赚一遍钱,不少航母国家都采用过转卖的方法,例如法国海军将“福煦”号卖给巴西,英国将“大力神”号和“竞技神”号卖给印度,俄罗斯将“戈尔什科夫”号白送给印度,只不过在改装和卖舰载机的合作商,愣是将绵羊剪成了光皮羊。

  印度似乎成了退役航母收集专业户,而一度还曾经传出美国要将“小鹰”号免费送给它的消息。如果当初真的实施,那么印度大可没必要使出吃奶的劲去造现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个壳子的“维克兰特”号,也没必要沦为航母国家界的一大笑柄。其实,对这艘航母垂涎欲滴的又岂止是印度。刚刚学会造建造和使用航母的中国,正在大修“库兹涅佐夫”号的俄罗斯,拥有全球最小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的法国,即便是不能获得“小鹰”号这么大的航母,如果能取得其关键技术,也必将十分受用。

  作为美国最后一艘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在吨位和舰载机的搭载能力上就足以力压群雄。同其他国家相比,该舰的标准排水量为6.2万吨,满载排水量8.3万吨,最多可搭载各型舰载机85架。配有蒸汽弹射器,出动架次率大大超过采用滑跃起飞方式的中俄航母,航速能飙至33节,让采用潜艇反应堆的“戴高乐”号哭晕在干船坞之中。

  毋庸置疑,如果同其他国家的一切现役航母相比,“小鹰”号的能力都远远将它们甩在后面。一艘退役航母就能独占鳌头,足以见得美国在航母技术领域的水平有多厉害。而值得注意的是,“小鹰”号是一艘1956年12月27日开工,1961年4月29日服役的八万吨巨舰。其实不用说“小鹰”号了,就是之前的“福莱斯特”级,配备现代化的电子设备和飞机,美国之外的航母也很难是它的对手。在“小鹰”级之后,美国建造了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随后又开工造10艘“尼米兹”级。而“尼米兹”级后,现在又开始造“福特”级航母。按照美国海军的估计,“福特”级航母的单日出动架次率获得很大提升,作战能力是“尼米兹”级的1.2~1.5倍。

  如果将在航母领域里的技术发展视为一场竞赛,那么美国就犹如永远不知疲倦且跑得很快的兔子,而其他国家则是慢吞吞的乌龟,且乌龟还会睡懒觉,最明显的是俄罗斯,现在除了大修“库兹涅佐夫”号外,在航母领域取得的进展很小很小。尽管它夸下海口要造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但从其目前的经济和技术积累条件来看,可能性非常小。

  即便是退役的“小鹰”号都能够把美国之外的其他航母国家毙得说不出话来,那么这些国家就真没有能造出比它先进的航母么?答案是有的。这个国家便是中国。中国从成为航母国家以来,无论是在建造速度,还是在技术发展速度方面,都是有目共睹的。第一艘国产航母提前下水和进行系泊试,电磁弹射器研制的顺利进行,和航母相关的技术难点一个个被突破。中国仅仅用了10多年时间,就已经完成印度半个多世纪才实现的舰艇工业和航母部队飞跃。可以说,中国是除美国之外的航母国家里最有生机,最有上进心的。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中国将享有后发技术优势,比如在美国的其他国家之中,率先研制成功电磁弹射器。而未来,我们的航母很有可能直接使用这种先进的设备。到那时,中国的国产航母超越“小鹰”号,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能建造如此大型航母的国家,非中美莫属。(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