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护卫舰畅销卖但雷达太差 买家纷纷换欧美货

2017年12月02日 10: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的外贸型护卫舰近些年扩大了自己的市场版图。

  特别是孟加拉国不仅买了基于056型的全新C13B型独立级轻型护卫舰,还向中国购买了二手的053H2型(江湖III型)护卫舰,可谓是大主顾,但包括孟加拉、泰国在内一些传统中国护卫舰使用国,虽然对性价比很高的中国护卫舰评价不错,但对它的雷达都不满意,纷纷更换了欧美高级货。

  ▲换装KRONOS雷达的F15舰

  近期,南海舰队的054A型护卫舰运城舰参加印度洋海军论坛多边海上搜救演习,一张照片引起了乌龙的关注。

  孟加拉国海军参加演习的正是F15“阿布-巴卡尔”号,也就是2014年3月交付孟加拉国海军的2艘二手江湖III型护卫舰之一,但其主桅的老式354型雷达却不见其踪,换装了一台平板天线、颜值很高的新型雷达。

  ▲意大利雷达也在枭龙等外贸产品上和中国竞争

  但这台雷达显然和中国国产舰载对空对海雷达中已知的型号对不上号。

  经过网友考证,这是一台意大利塞莱克斯公司新研制的“克罗诺思”(KRONOS)舰载多功能三坐标雷达,是兼顾精度和搜索距离的C波段雷达,搜索距离可达250公里,采用固态电子扫描天线,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小盾”。

  无独有偶,抛弃老式中国国产雷达的,还有90年代中国引以为傲的F25T型护卫舰,也就是泰国的“纳莱颂恩”(拿来送人)级护卫舰。

  2艘F25T在泰国海军服役多年后,终于在近2年装上了原计划安装的MK41垂发,同时将舰上主桅的中国造360型雷达拆掉,换上了同样是电扫天线的瑞典高级货——“海上长颈鹿”(Sea Giraffe)多功能雷达,这种雷达也是美国海军独立级濒海战斗舰使用的。

  ▲海上长颈鹿雷达

  实际上,中国现在出售给别国的护卫舰,在整体设计上已经达到一流水准,但在雷达和武器系统方面却自成一体,有时候难以满足使用国的需求,在近几年泰国海军新一代护卫舰竞标上,韩国大宇的DW-3000H护卫舰,更是凭借可以无缝使用西欧先进的雷达、武器系统,击败了中国基于054A的F40T方案。

  ▲DW3000H

  其实,中国不是没有能力将先进的雷达放在护卫舰上,可能还是观念问题所致。

  原因在于,护卫舰在中国海军主战舰艇中属于近海防御力量,地位不及驱逐舰,现在中国海军自用的驱逐舰实现了“全盾化”,所以054A使用的是成本更低的频扫三坐标雷达——海鹰S/C型,056使用更便宜的361系列二坐标雷达。

  ▲054A也是使用追求性价比的382雷达

  但是对于想要购买中国护卫舰的国家来说,护卫舰已经是海军的台柱了,照搬这种追求性价比的做法并不能满足客户全部需求,这一点,也十分值得中国船贸等出口单位注意。(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