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航母能否使用电磁弹射器 我军或用实际行动证明

2017年12月01日 16:3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国产002号航母下水之后,舾装工作进行非常快,也许近期即可进行海试,这让人们兴奋的同时,也对003号航母更加期待了!目前从各方面的信息看,003号已经开工,就是何时在船台上开始总装的问题了,也许明年初可以看到,其吨位可能达到8万吨级。

  002下水

  如今大家真正期待的问题:下一艘国产航母能否装上电磁弹射器?这个问题,马伟明院士早已给出答案,2017年初时,他在讲演已明确了,我们已掌握相关技术!多年前,中国就开始了弹射器的研究,同时进行蒸汽和电磁两种不同的方案,对比之后,放弃了前者,后者优点更多,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马伟明院士

  某些人不明原因的质疑,提出所谓:只有核动力才能配电弹!问题是:谁说常规航母不能使用电磁弹射?这完全是一种误解,电磁弹射器使用电力为动力,却不是非核电不可。核动力系统只是保证续航力近于无限,而不是功率无限,福特级的总功率也不过28万马力。美国在研究电磁弹射器时,可没有说过必须使用核电的话。

  美国在做舰上试验

  电磁弹射系统需要大量能源才能驱动,如果为旧式舰艇确实提供不了,以前的舰艇供电系统实为独立的,由专门的发电机来供电。目前改为全电推进系统之后,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不再有独立供电系统,动力系统也不再直接驱动螺旋桨,而是以电传动的方式,让电动机去驱动螺旋桨。如此一来,使用什么来发电,与何种设备使用电力不是直接联系,只要能保证供电即可。

  数年的国产电磁弹射器模型

  无论怎么,只要常规动力系统能够达到所需的功率就可以了,解放军将用实际行动证明常规动力支持弹射器是可行的。中国的电磁射弹技术与美国不一样,在马伟明院士团队努力下,研发独创性的船舶中压直流电路系统,可以大幅提升发动机能量转换效率和功率。

  现在的起飞方式值得研究

  也许,航母使用核动力系统更为理想,但是不能为此影响发展的速度,在其他条件已具备的情况,为等待核动力系统完成,让003号航母再晚几年开工,我们能接受吗?以前的中国,处处落后于人,如今动作已一点就不习惯了。(作者署名: 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