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装备全面领先中国 唯独在该领域还是空白

2017年12月01日 15: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海军各方面武器装备都领先解放军,但唯独在这一领域为空白:大型水上飞机!在二战之后,美国海军陆续淘汰了水上飞机,中国海军至今没有放弃水上飞机,既便仅装备过二款青-6与水轰-5,后者大家一般熟悉,前者却少有人知了!

  水轰5

 

  所谓的青6,即为苏制别6的中国改进型号,1955年时,中国引进了一批别-6型,一共仅6架。这是由别利亚耶夫设计局研发的一款大型水上飞机,1949年才首飞,到1955年停产时,一共生产约150架。

  青6

 

  该机机长23.5米,翼展33米,最大起飞重量29吨,该机机组成员为8人,采用两部ASH-72活塞发动机,功率2400马力,最大飞行时速415公里,最大航程4900公里,最大续航时间16小时。主要用于海上远程侦察,机身下部的一部对海搜索雷达,实际依赖于目视搜索,同时在翼下4个挂架也可挂鱼雷、水雷、深水炸弹和炸弹,以攻击潜艇或水面目标,同时,分别在机鼻上有1门和背部炮塔上的2门20毫米机炮。

  该机性能谈不上理想,但是作为一款水上飞机,执行海上巡逻等,依然是相当理想,故而在苏联海军中服役时间达20年,中国海军也一样喜欢,服役时间更长达30年。

  青6

 

  上世纪60年代后期,该机的原装发动机到寿了,似乎应退役,但是我军决定为其换发加技术升级,在1970年挑选状态较好的4架飞机,换装涡桨-5甲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功率提升到2800马力,时速增加25公里,载荷提高1吨左右,机动性能也改善。同时,拆除了机尾炮塔,在机尾增加一个长达6米的磁异探测器,在机舱内增加了60个浮标及投放机构,以及配套的音响处理设备等。在完成改装后,改称为:青-6型,直到上世纪80年代,水轰5服役后才退出现役,目前只能在博物馆中见到它们。

  青6

 

  为什么要费时费力翻新一款老掉牙水上飞机?其背后技术考量有大玄机,如果直接退役,那么水上飞机将从中国海军编制中消失,后继型号尚没有研发出来,为解决有与无的问题,必须要保留它。同时,我们也没有设计大型水上飞机的经验,也没有相关的试验平台,经过大修升级,可以掌握不少知道,保留该机也可以用到机载设备的试验平,于是青-6创造了多项第一,比如;第一种具备投放声呐浮标的反潜飞机,只是数量有限,无法发挥了效果,,相当于技术验证性质,对后继技术发展有不小的促进作用,后来的水轰5在此基础之一,又有进一步的发展!(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