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41导弹已接近部署到位 全国各地都有发射车身影

2017年12月01日 11: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于11月5日试射了最新型的东风41洲际核导弹,导弹准确命中了位于中国西部沙漠的靶场区,这也是中国从2012年以来第8次试射东风41,通过频繁试射,东风-41已经证明了可靠的核威慑能力,现在只剩下一个悬念,就是中国要装备多少枚东风41导弹。

  近日,央视也罕见地披露了东风41弹道导弹的画面及研制细节。该导弹的射程可以覆盖地球每一个角落。 根据央视报道,东风41弹道导弹可能将于明年年初服役,导弹专家杨乘军专家还透露过东风41试射从无失败记录。东风41在6年时间内进行了8次试射,已经有条件定型服役,将在2018年大规模部署。后续将还会有新的试射验证导弹的可靠性。

  杨承军的身份是中国导弹技术专家,核军控和核战略专家、量子防务首席科学家。东风-41是我国第四代战略导弹,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洲际弹道导弹,具有研制周期短,可靠性高,反应速度快,机动性能好,精度更高等特点。

  我国的东风41性能与发达国家的第六代,如美国民兵-3和俄罗斯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基本相当,部分技术甚至已经超过它们。东风41具备井下发射、公路和铁路机动发射3种发射方式,采用数字式捷联惯导+北斗卫星导航制导,井下发射的命中精度约100米,野外无依托机动发射的命中精度约200米。推测东风41导弹可携带3枚、6枚或10枚分导式再入核弹头。

  为了突破反导系统,东风41携带分导弹头的同时还能够释放诱饵弹,进行末端机动变轨。美国在近几年连续监测中国进行东风-41多弹头分导式洲际弹道导弹的试射,尤其是在2014年12月13日,美国宣布中国进行了携带10枚弹头的东风41导弹试射,高弹道的推算射程为12300公里。

  由于东风41弹体重量巨大,已经达到了公路机动平台所能承受的极限,所以放弃了较复杂的冷发射而采用热发射,与冷发射相比,热发射对导弹本身的固体火箭发动机的质量要求较高,但是节省了发射载车上的有限空间。

  专家说东风41将于明年服役,这应该是比较谦虚的说法。目前东风41已经很接近部署到位,进入战略值班状态。因为在去年,全国各地都有东风41机动发射车的身影,似乎正在进行涉及全国各地的大量真实环境测试。导弹发射系统在媒体上多次曝光。这说明中国火箭军已经在进行这一主力战略弹道导弹的实战化演练,包括了远离支持设施完善的发射测试基地,机动行驶到各个不同类型的国土区域。

  东风41频繁亮剑,与美国的积极推进“核武改”有很大关系,美军新一代洲际导弹GBSD,下一代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计划都在紧锣密鼓进行着。对于中国而言,只有拥有对等的战略威慑力量,才能把战争的风险降到最低。东风41保卫世界和平的意义正在于此。(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