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人机令美如鲠在喉:要求盟国别买但没人搭理

2017年12月01日 08: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几年,中国无人机在国际上屡屡获得大单,用户已经遍布四个大洲。根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预测,到了2025年,全球的无人机市场总采购额可能会达到5000亿美元之多,而其中中美将会占据80%以上的市场。

“云影”无人机在国际上掀起新高潮“云影”无人机在国际上掀起新高潮

  不过,随着中国无人机出口越来越多,也不免带来许多困扰。其中最大的一个困扰就是,中国把“彩虹”“云影”等系列的高端无人机都对外出口,甚至还出口了配套的生产组装线,这样强悍“攻城略地”的销售能力,让美国人感到头疼。但是,随之而来,会不会带来武器出口核心技术被他国掌握的情况呢?

多国客户都在关注多国客户都在关注

  其实这个疑问担心是完全多余的!首先,中国的是组装线而不是全套生产线,以出口沙特的“彩虹“无人机为例,模式或参照中巴联合生产”枭龙“战斗机的方式:在中国完成机翼雷达天线罩、光电系统的生产,在沙特完成部分机体和最终组装,以后逐年让沙特掌握机体建造技术,中国只出口电子设备、发动机等沙特无力掌握的技术。这也是国际上同行的武器出口办法。俄罗斯出口给印度的苏-30MKI也采用这样的方式,现在已经快20年了,印度仍然没有掌握全面建造苏-30MKI的能力。

中国卖的S-300有类似的体验中国卖的S-300有类似的体验

  其次,中国出口的电子原件和平台系统,都有一定防反逆向设置。从软件代码层级进行封装和二次加密,确保对方进行逆向工程时,找不到接口和没有办法详细解析。另外一方面是就是硬件设计方面,尽可能采用本国体系,使得对方要寻求替代的零部件也难度极高。这个得说俄罗斯是中国的老师,俄罗斯出口S-300地空导弹的时候,我们连雷达罩螺丝这类东西都得进口。还有苏-30的国产化改装,也是在乌克兰维修工厂的帮助下,才得以对其火控系统进行了升级,可以加挂国产的电子战吊舱。当然,这些手法我们在对外出口“FD-2000‘”地空导弹的时候,我们也用了。

  上面这两种方法,其实只能延迟一些对方逆向的进度。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提升我们自身的发展速度。例如,固定翼中低空长航时无人机,目前波兰、土耳其、乌克兰等国都研发了类似于“翼龙-I”这样察打一体无人机。只不过,软件能力上,他们没有“北斗“导航,没有卫星数据链可供出租,也不具备核心电子设备零部件的生产能力,这些都是中国的优势。

出口的是组装线 核心还在手出口的是组装线 核心还在手

  中国在出口武器上,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我们通过出口武器来获得新型号的研发的经费,随后研发更好的武器来服务于本国。等到本国升级换代后,还可以继续对外出口,这跟美国”剪羊毛“式的出口模式有完全的不步。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人三番五次的要阻挠中国武器的出口进程,先是跟日本的等国通过了”无人机出口报备制度“,要求新无人机出口必须申报;还有就是以“中国武器系统接入系统后,可能会收集使用方的数据并回传”的荒谬理论,要求其他国家不要进口中国武器。

未来中国的无人机仍然会热销全球未来中国的无人机仍然会热销全球

  但是,最终一切的努力都将会是徒劳的,中国武器,尤其是高端武器,未来会越来越多的占领国际市场,美国人只能感觉是如鲠在喉却无可奈何,谁叫中国制造“物美价廉质优”呢。(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