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C参加我军红剑2017空战对抗演习 挑战重型战机

2017年12月01日 13: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空军发布红剑-2017演习图片,可以看到垂尾上面光学窗口,这是歼-10C明显标志

  歼-10C战斗机,可以清楚看到垂尾电子舱上面光学窗口。它是导弹逼近告警系统光学传感器窗口

  11月30日,中国空军发布红剑-2017体系对抗演习图片,其中1张图片可以清楚看到歼-10C战斗机参加了今年红剑-2017对抗演习,表明中国空军空战对抗训练正在由四代战斗机向四代半、五代机升级。

  近期中国空军空战对抗训练较多,有金头盔、天鹰杯以及正在进行红剑演练,外人有眼花缭乱之感,实际上这些对抗训练都是空军训练体系一部分,空军根据训练需要有计划、有步骤组织这些空战训练。

  红剑演习是中国空军层次最高综合性对抗演习

  从各方面来讲,红剑与美国空军红旗空战演习相当或者相近

  在这些空战训练之中金头盔属于自由对抗空战演练,侧重于飞行员战术技术考核,属于最基本部分,其组织形式飞机以单机或者双机编队进行对抗,最后胜利者获得空军飞行员空战对抗训练最高荣誉-金头盔,所以我们看到新闻报道说某某飞行员获得金头盔,不过现代空战不仅仅是飞行员、单机/双机对抗,更多是编队之间交战,还要考虑部队后勤保障、指挥引导等方面因素,所以还有一个天鹰杯,它是对部队整体作战能力一个考核,所以新闻报道会说某个部队获得了天鹰杯,而不是某个飞行员。

  参演飞机种类多,技术先进是红剑演习最大特点,图为空警500预警机,地面还有一架运8电子干扰机

  执行伴随干扰任务的歼轰-7A歼击轰炸机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几次局部战争经验来看,现代空战已经成为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主要作战形式,战争胜负在空战之中已经决定,因此现代空战除了争夺制空权、空中优势作战,还包括对地突击、精确打击、防空压制、电子干扰、防空反导等多种作战任务,已经由原来单一军兵简单对抗向诸军兵种体系对抗发展,除了航空兵和作战飞机之外,还包括防空兵、雷达、电子战、通信、空降兵、后勤保障,甚至还可能扩展到陆、海、火箭军和战略支援保障部队,想执行这样复杂作战行动,在平时就要经过长期训练和演习,才能让部队能够适应未来空战激烈对抗要求,红剑体系对抗演习就是针对这样作战行动而举行的,从演习内容和科目设置来看,它与我们熟悉美国空军红旗空战演习相近,都是对空军部队在未来战争执行作战任务能力进行一次综合性考核。

  中国空军在本世纪初就组织红剑体系对抗演习,从时间上来讲比金头盔/天鹰杯要早的多,早期受到装备限制,对抗难度相对较低,随着新型战斗机、预警机、电子战飞机、防空导弹、数据链加入,对抗难度越来越大,双方交战也越来越激烈,要求最大限度模拟未来战争环境,构建复杂电磁环境,在近似实战背景下煅练部队。

  歼-10C参演应该是磨炼空军四代机对抗四代半战斗机的能力

  今年红剑体系对抗演习有一个非常鲜明特点,那就是检验空军新体制条件部队作战能力,根据海外媒体报道,中国空军已经取消了原来航空兵师一级编制,建立了战区-基地-旅指挥体系,其中明确基地“作为战役方向空军合成指挥机构,必须集战役战术指挥功能于一体,必须具备指挥多种空地力量协同作战的能力”,以前红剑对抗演习由空军组织,战区空军指挥,今年则将指挥权下放给基地,由基地指挥对战区空中作战力量进行统一指挥,这样可以全面检验深化改革后‘基地-旅’体制下部队组织指挥作战能力,推动基地、旅两级指挥机关配套训练,进一步提高中国空军联合作战能力。

  歼-20参加红剑演习应该指日可待

  正是因为红剑体系对抗空战训练是如此重要,中,所以我们看到在演习之中,中国空军主力作战飞机几乎全部参演,歼-10C战斗机没有参加今年金头盔/天鹰杯,但是参加了红剑体系对抗演习,应该就是在空战对抗之中模拟外军四代半作战飞机,与空军部队四代战斗机进行对抗,提高演习难度。 在不远将来,歼-20也会参加红剑体系对抗空战演习,在近似实战环境下检验中国空军五代作战飞机训练成果和战术。(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