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海4座岛礁机场变不沉航母:可常驻96架战机

2017年12月01日 09: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国南海岛礁机场机库里里外外的细节,首次通过央视画面曝光!这些机库不但以钢筋混凝土加固建造,可抗击一定威力范围内的钻地弹攻击,而且安装了空调等温度调节设备,并具备全封闭保温防盐防潮功能。说了这么多,其实就简单一句话,这些岛礁机库都是按“永久式”机堡的标准建造,甚至可能比解放军一些陆上军机机库的标准还高很多。

  中国空军歼-11B战机准备停入南海岛礁机库。

  央视28日的报道除了透露南海岛礁机场及其配套设施已全面竣工,还有一大看点,就是中国空军而不是海军的战斗机,比较罕见地在南海空域训练后,降落在岛礁机场。参加此次训练的,是南部战区空军的一支歼-11B战机部队,它们从南部陆上机场起飞,机动到千里之外的南海陌生海域进行了空战对抗。

  先说上图的岛礁机库。可以看到它不但经过钢筋混凝土加固建造,而且内部非常宽敞。顶部一道道横梁应该就是特种钢筋,地面也铺设了高等级水泥。这样的机库首先是可以防备南海海域经常出现的台风。要知道就算不是在南海岛礁,只在我国大陆最南端雷州半岛附近的军用机场,1996年9月就曾经就有一场台风损坏了数架刚装备空2师几个月的苏-27战斗机。海边陆地尚且如此,可想而知南海深处岛礁会遇到多么强劲的台风。

  空2师的老苏27早已换成国产化的歼-11A战机,并经常会巡航南海。

  那么除了抗台风,加固式机堡(机库)的另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减少敌军对地攻击导弹、炸弹等对战机的损坏。目前美军、日本航空自卫队军用机场的机库多为加固式机堡,中国空军也于近年开始重视机库建设,以往露天式停放,或者简易式机库停放战机的情况正在逐步减少。

  央视曝光的歼-10A战机加固式机堡。

  说完抗台风、抗空袭能力,再看看南海岛礁机库的保障能力。央视画面显示这些机库内部空间充足,显示其不仅用以停放战机,还可以对战机进行日常维护保养。这对保证战机的出勤率、战斗力非常重要。因为现代战机越来越精密化,相对也就显得更“娇贵”,需要在上天前经常性检测、保养、维修。所以,南海岛礁机场建立这样的机库,说明这些机场绝不是简易的,只供战机途经起降的野战机场,而是可以常驻战斗机的基地化机场。

  公开报道显示,我国已在南海西沙、南沙等岛礁,建立了4座机场,其中西沙1座、南沙3座。去年以来的国外商业卫星照片显示,这些机场上的加固式机堡基本按照每个机场约24个的规模建造。从公开资料可知,在军改之前,解放军一个航空兵团的战机数量就是24-28架。那么4座机场最多可进驻96架战机,约合军改之后的解放军3个航空兵旅。

  早前的南沙岛礁机库卫星照片,可以看到只建成了一部分。

  这些机库宽大的尺寸也表明,解放军现役歼-11系列、苏-30系列、歼-10系列、飞豹等重型、中型战机都可以停放其中。此前也有卫星照片显示,有的岛礁机场为20个战机机库、4个大型军机机库的配置。那么以运-8、运-9中型运输机平台生产的电子战飞机、巡逻机、侦察机等,也很可能能够常驻岛礁机场。

  配合这些岛礁上已建成的地面雷达、指示灯塔等配套设施,如果万一有需要,这些机场是可以作为综合性航空兵基地使用的,常驻机场的各型号战机、特种飞机,地面防空设施等,可以构成一套完整的空中作战体系。

  在央视画面中,机场跑道边缘的大海清晰可见。

  作为固有领土、岛礁,在其上进行正常国防设施建设,合法合理合情。更何况,就算在南海地区局势平稳,前景向好的今天,美国、日本等少数域外国家仍有“不死心”的症状。那么与地区周边国家一道,综合运用外交、经济、军事等手段,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就显得合理而必要。

  中国海军歼-11B战机已在南海岛礁机场进行了夜间起降训练。

  那么经过本次军改,解放军各军兵种联合作战要求大大提高,能力也稳步提升。相信在未来,不仅是中国海军,中国空军战机也会开展常态化的在南海的战斗巡逻。而我国南海上的4座岛礁机场,将为这些海军、空军战机的正常训练和巡逻,提供强有力的、可靠的保障。(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