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运20及歼15三位总师出自同一宿舍?其实是谣言

2017年11月30日 10: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关于歼-20有一则大新闻,那就是它的总师——杨伟增补为中科院院士,可谓众望所归。

  他也成为运-20总师唐长红、歼-15总师孙聪之后,航空工业又一位院士级总师,之前提起“航空三杰”,总有一条新闻,说这三位是出自西工大同一宿舍,还被冠以中国“最牛宿舍”美誉,乌龙查询权威资料后发现,这是个以讹传讹的谣言。

  ▲杨伟15岁就考取西工大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杨伟和唐长红同为西工大校友。

  三人中,出生于1959年的唐长红是1982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而最为年轻的杨伟是1963年生人,因为15岁就高考,因此也是1978年被西工大这一专业录取,公开资料显示他在1985年获得西工大工学硕士学位,如无意外的确是唐长红的同班同学。

  ▲唐长红

  但是是孙聪并不是西工大毕业的,而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

  2017年5月,西工大校友会一则《航空工业12位重点型号总师首次集结,7位是西工大校友》中有明确说明,实际上孙聪是1983年毕业于北航二系,今年10月北航一则新闻还指出,“母校65周年校庆即将来临之际,北航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孙聪教授签订聘任合同”。

  ▲孙聪

  其实,三人出自同一个宿舍的谣言出自2013年一则对唐长红的采访。

  但当时记者问得很清楚:“您所在的西工大1978级5382宿舍,一个宿舍出了3个总师——歼20总师、运20总师、歼15副总师”,唐长红则回应:“我们班34个同学,每5年一聚,一直坚持到现在,相互之间很少谈论生活,大部分谈的还是技术发展。”

  ▲孙聪给学弟学妹的签名

  实际上,这位歼15副总师是航空工业沈阳飞机设计所的副总师——赵霞,航空战线一位女中豪杰,2000年春天,赵霞成为沈阳所建所40年来的第一位女副总设计师,公开资料显示,赵霞正是1982年毕业于从西北工业大学空气动力专业毕业的,也是唐长红和杨伟的同班同学。

  ▲赵霞

  但赵霞并不是两院院士,更因为是女性,怎么可能和这两位男士同宿舍,所以当年提问的记者也是没做好功课。(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