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飞魔改版歼10D虽好 但沈飞这款战机却已抢占先机

2017年11月30日 10:3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歼-10B和歼-10C,成为现阶段中国空军三代半战机的重要组成,而对于歼-10系列进一步的发展,军迷也十分关注。不断有“小道消息”传出,进一步升级改进的歼-10D将会横空出世,但现在却没有丝毫迹象,事实上这一机型要过沈飞FC-31“鹘鹰”这一关。

  歼-10B和歼-10C,是歼-10基础上大幅改进气动、航电和雷达、电子战能力的产物。

  DSI“蚌式”进气道减重数百公斤,让歼-10B/C的推重比有所提高,相控阵雷达和接近四代机架构的航电系统,构筑“飞火推”一体化架构,因此装备以来十分受到空军欢迎,批产量已经达到了100多架。

  ▲歼-10B

  但是歼-10B和C在多用途能力和远程作战能力方面存在缺陷。特别是中国空军频频“出海”赴第一岛链、南海进行战巡的背景下,仅有苏-30和刚服役不久的歼-16能够为轰-6K“战神”轰炸机护航,歼-10系列虽然航程不赖,但并不适合这一类任务,而且歼-10B/C虽然加强了机身强度,能够挂载鹰击91反辐射导弹,但外挂数量和歼-10A没有区别。

  ▲为轰-6K护航得有大航程

  虽然我们不要求歼-10B/C变身一架“炸弹卡车”,但三副油箱典型空战挂载,只能用复合挂架挂载4枚中距空空导弹和2枚格斗空空导弹,这比起歼-16系列有很大的差距,而且歼-10B/C的机腹虽然有4个小挂架,但只能挂载瞄准吊舱和250公斤航弹,无法挂载其他的精确打击空地武器。

  ▲歼-10B的挂架严重不足

  由此,军迷眼中的歼-10D,几乎无一例外是一种使用保型邮箱,大幅增加内油比例的机型,类似于F-16的后期机型,最大起飞重量很可能由歼-10A/B/C的近20吨提升至20吨以上,因此一台增大推力的涡扇-10B发动机是必须的,甚至歼-10D会进一步提升隐形性能,变成半隐形战机。

  ▲歼-10D想象图,感谢原作者

  但如此费劲,也会让歼-10D的量产变得遥遥无期,至少原型机现在也还没影。更为重要的是,国内还有一种中型战机是现成的货架产品,那就是沈飞的FC-31“鹘鹰”战机,比起歼-10D后者是全频谱的隐形战机,拥有先天优势,目前已经有2架原型机,进度也更为优先。

  在作战效能上,FC-31得益于28吨的最大起飞重量(AVIC官方数据),内油作战半径达到了1250公里,可内置6枚霹雳-15级的中距空空导弹,在远程作战效能、态势感知能力等方面不亚于我们臆想中的歼-10D,利用隐形能力对周边三代机的压倒性优势,更是歼-10D难以具备的。

  ▲FC-31

  目前看来,歼-20成为中国空军唯一看中的四代机和隐形机,搭配的歼-10C和歼-16都是易于量产、价格相对便宜的三代半,在FC-31“转正”如此之难的情况下,大动干戈的魔改版歼-10D发展空间也同样有限,关键还是钱的问题。(作者署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