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强地面部队亮相:90辆99A坦克击败朱日和蓝军

2017年11月30日 10: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约90辆99A式最强主战坦克、超过150辆04A型履带式步兵战车、90多辆8轮式步兵战车……合计超过1000辆装甲车辆,每一辆都可以直接接收指挥部指令,整个装甲集群行动可以精确到秒,整个部队火力打击、装甲战车突击可以精确到点。曾经以泰山压顶般的气势,打得赫赫有名的解放军朱日和基地蓝军旅(旅长满广志)首次完败,如今却如修习了“乾坤大挪移心法”,将“万人千车”的雄厚内力,控制得像XX不败的绣花针,千万根针破敌一张防御网。27日,解放军中部战区公众号曝光了军改之后,基本形成数字化、信息化战斗力的13个集团军中唯一的机械化师。

  这个师,也是解放军全陆军的数字化、合成化试验部队,其所在集团军就是“万岁军”,下辖“松骨峰英雄团”“平江起义第一团”等多支英雄部队。这个师,也被称为中国的“未来陆军”样板。公开资料显示,这个师就是第112师。

  112师下辖3个团的主战坦克、轮式自行火炮集群。

  112师之所以在全陆军能够率先基本完成数字化、信息化试点转型,是因为它已实现完全机械化多年。公开资料显示,该师有3个99A式主战坦克营、5个04A型步兵战车营、3个08式轮式步兵战车营。除了坦克、步兵战车,这个师的所有火炮都实现了履带式、轮式自行化,没有了牵引火炮,更装备了远程多用途反坦克导弹红箭-10导弹发射车。

  此外,112师的防空能力也在陆军野战部队中属最强,有09式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红旗-17防空导弹。后者仿制自俄制道尔-M1型低空野战防空导弹系统。这两款防空武器系统均有解放军陆军最需要的行进间射击能力,极大提高了陆军应对武装直升机、无人攻击机、巡航导弹等低空、超低空来袭目标的能力。

  当然,该师战时还可以得到第81集团军装备直-10、直-19等武装直升机的陆航旅的配合。

  09式双管35毫米自行高炮。

  红旗-17防空导弹。

  如此“豪华”的武器装备配置,全亚洲也就独此一家,就算在全世界,也就美军第3机步师、第4数字化师等为数不多的机械化部队可以与之相比。所以有了这样雄厚的机械化“资本”,112师才能比较快速的进行数字化、信息化转型。

  以该师的1个合成营为例,不但拥有48门120毫米自行迫榴炮,战时还会加强122毫米自行榴弹炮,122毫米模块化火箭炮,红箭-10反坦克导弹,09式自行高炮和红旗-17防空导弹,无人机部队。全师可以组建4-6个这样的加强型合成营。

  112师在2014年向上合组织成员国展示了合成营的强悍进攻能力。

  1个合成营在10多个配属技术兵种的支援下,可实现自主发现敌目标,“发现即打击”。在第一轮攻击过后,JPY-02炮兵校射侦察无人机立刻起飞进行战场评估,发现打击效果不理想实时传回评估画面和数据,该营支援炮火可以立刻展开第二轮打击。

  通过整个作战信息系统和分布于每个机械化装备上的信息终端,112师拥有类似美国陆军第一个全数字化步兵师,绰号“长青藤”的第4机步师的能力,可自主侦察、识别和定位纵深70公里范围内敌军部署。这一能力使得该师支援火力打击的即时性、准确性、有效性比解放军其他未数字化的部队有了层级式提升。

  通过对下辖基本作战单元——合成营的不断锤炼,112师已可以将传统作战力量和新型作战力量,主战力量与保障力量,侦察力量与打击力量等多种作战力量灵活配置,实现各兵种协同作战编组的最优化。并且,该师以信息系统为支撑,加速推进各兵种高度合成,通过侦、控、打、评整条链路,检验兵种协同能力,实现千车万人一张网,使作战力量在联合作战体系中发挥出最大效能。

  99A式坦克(前)与04A型步战车(后)的强悍战斗力,还来自于其信息化能力。

  基本完成数字化转型的112师,有师级作战信息系统,从主战坦克直至单兵都有信息终端;有师属无人机等侦察装备,还可通过建链组网获得集团军级、战区级情报体系支援。这样一支数字化机械化师在陆航部队的配合下,已足以正面撼动美军的一个机步师。(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