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全球完成根服务器部署 被美卡30年脖子终翻身

2017年11月30日 08: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媒体报道,由中国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牵头发起的“雪人计划”已经在全球完成了25台IPv6根服务器的部署,其中中国在自己的境内部署了4台,为一台主根服务器和3台辅助服务器。此举打破了中国没有根服务器的历史,结束了作为全球拥有最多互联网用户、互联网访问量最大的国家,在IPv4时代不得不受美国控制的屈辱历史。

  IPv4根服务器管理全球互联网,是由美国政府控制,目前有13台服务器,其中唯一个主根服务器和9个辅根服务器都在美国,另外位于英国、瑞典和日本分别一个。中国一直寻求向美国申请争取一台辅根服务器,但一直被拒绝。

  美国控制了IPv4根服务器,就等于控制了全球的域名和IP地址,美国一直利用其垄断资源的优势,自己拥有50%的IP地址,却拒绝分配用户更多IP地址给中国,让中国占全球20%的互联网用户只拥有5%的IP地址。在美国一个人可以分配6个IP地址,中国却是26人共享一个IP。这让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感到气愤和无奈。

“震网”病毒“震网”病毒

  同时,网络战争的威胁越来越大。自从2010年美军对伊朗实施了“震网”病毒攻击,造成伊朗核电站崩溃导致核泄漏的事件发生以来,网络战争便成为各国国防安全的一个重点研究项目。美国控制下的互联网,这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是一个永远存在的致命威胁。如果哪天美国屏蔽中国互联网的域名和IP,那么中国的域名和IP将会无法访问,整个互联网将会瘫痪。

  现在,IPv6根服务器完成了25台的全球部署,彻底摆脱美国在互联网根服务器的控制,按照计划,到2018年底,IPv6将在中国全面应用,从商业网站到政府网站将全面支持IPv6,覆盖全球20%互联网用户2020年,覆盖50%的互联网用户。到2025年末,IPv6的网络规模、用户规模、流量规模超越IPv4位居世界第1位,全面完成向下一代互联网的升级,彻底终结了美国主导的互联网霸权的30年历史。

  有评论称:IPv6一个主根三个辅根服务器在中国,这样我们不再在地址分配上被别人卡脖子,这是保证我国网络主导权的一大胜利。(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