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总师缘何当选中科院院士 或靠这两项技术成果

2017年11月29日 11:5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月28日,据中国科学院官网报道,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2017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6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其中歼-20总设计师杨伟成功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报道截图

  杨伟先后担任歼-10飞机副总设计师,歼-10系列飞机、“枭龙”飞机总设计师,歼-20战斗机总设计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先后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国防科技工业劳动模范、国防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航空工业航空报国特等金奖等荣誉。

  此前,不少网友都为杨伟总师“叫屈”,这是为什么呢?原来,杨伟和他的两位同窗——孙聪和唐长红一同被誉为“航空三杰”,但是唐长红总师和孙聪总师早已于2011年和2015年当选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而唯独杨伟在此次评选结果公布前,没有担任两院院士中的任何一个。

  “航空三杰”在人民大会堂前的合影(左起:杨伟,唐长红,孙聪)

  杨伟总师被评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而非大家认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很大原因之一是他已经满足了科学院院士的评选标准。中国科学院院士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评选标准是有着一定差异的。从《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来看,评选提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条件其中之一就是,“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而杨伟总师显然符合这一标准。

  “迷彩派”认为,杨伟在歼-20的研制过程中,有很大可能因歼-20战斗机的气动设计,或是歼-20战斗机的“飞-火-推”一体化电传技术方面的成果,得以增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飞行中的歼-20

  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要求提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条件之一则是“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或者在工程管理领域做出“重大贡献”。

  换而言之,作为航空系统的代表,想要当选工程院院士是需要有具体型号支撑的。众所周知,今年9月下旬国防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宣布歼-20飞机已经列装部队,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也就是说年初参与评选两院院士时,歼-20还未服役。杨伟在担任歼-20总设计师之前,只担任过歼-10改进型号与“枭龙”的总设计师,靠这些型号来参评工程院院士,显然分量有些不够。

  杨伟总师

  相比而言,唐长红院士在参评工程院院士时,其主持研制的歼轰-7A攻击机已经服役,而孙聪在参评工程院院士时,歼-11B与歼-15战斗机也已经服役。两院的评选细则上的差距虽小,却造成了评选方向上的不同。

  正如“迷彩派”此前所言,杨伟不仅可能会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还有可能会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歼-20目前已经入役,所以杨伟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头衔可能会水到渠成。届时,他有可能成为航空工业飞机设计师中除顾诵芬外又一位两院院士。(作者署名:迷彩派 )

  杨伟总师与孙聪总师在交流讨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