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风系列导弹曾遇严重问题 该国出手帮助解决

2017年11月29日 14:3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已将国产远程火箭炮射程由40公里提高到400公里以上,成为相当受注目的产品,先后出口多国,其实也相当慎重的,并非有钱就能买到,唯一的例外就是白俄罗斯了,向其出口A200火箭炮,白方仿制称为:“波罗乃兹”,又名:“波兰舞曲”火箭炮。

  波罗乃兹火箭炮

  中方为什么对白方如何大方?原因很简单,白方先后转让多项重要军事技术给中方,不要以为白俄罗斯为小国,其实也是军事小强国,尤其是重型车辆。

  这种拖车发射架并不适合越野

  上世纪80年代,我们要扩展东风快速业务,发展公路机动发射能力,没想到遇到大问题:没有合适的重型越野发射车。 东风机动发射在早期只能采用国产拖车,曾经试图测绘仿制MAZ工厂制造的轮式发射车,可惜技术难度大,一直没有取得突破进展。也许很少有人知道,这一技术在上世纪90年代以前,只有明斯克机械厂,代号:“MAZ”,中文译为:马兹,才掌握相关的生产技术,其产品越野机动性、载重能力等世界第一,即便是美国也没法比,实为全球唯一一家掌握重型导弹发射车技术的企业。

  如果换成机动发射车了

  我们只能向白俄罗斯求助,确切的说,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让白方心动了,于是中白建立合资企业,白方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向中方转让相关的技术!

  这对中国来说,白俄罗斯这是雪中送炭,出手完美解决了我们的难题,东风导弹随之抛弃拖车,纷纷用上轮式发射车,不仅机动速度更快,也不再过度依赖公路,具备超野机动能力。如今我们已经掌握了相关技术,可以生产各类型的重型轮式车辆,运载能力达到60至120吨不等。

  东风41可以公路机动

  目前全球掌握重型军用越野车技术的国家只有三个半,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俄罗斯是利用自已拥有相关配套企业及研究单位的条件,由卡玛兹汽车公司组建新的生产线,可惜速度缓慢,直到2017年才推出第一批产品。美国为半个:因需求问题,早已不再研发军用型号,只有博物馆中的“侏儒”导弹机动车证明美国研发过,而且技术水平不低。

  我们自然投桃报李了,拿出自已拿手的技术,“波罗乃兹”火箭炮采用白方的MZKT-7930-300型8×8重型卡车底盘,加装由中国设计的发射系统,两组4联整体式模化弹药箱组成,可以配用多种型号的火箭弹。

  波罗乃兹火箭炮与M20导弹

  如今白俄罗斯笑出了声,向中国提供一项技术以后,我们帮了一个大忙,解决了其远程火力打击问题,更让它赚翻了。我们没有保留,不仅提供A200火箭炮的全部技术,并协助对方完成自主生产工作,以及产品的转售权,白方不仅可以自已使用,还可以将相关产品出口给其他国家!

  波罗乃兹试射

  不久前,白方刚刚试射了A300型火箭弹,命中290公里外的目标,此外,还引进中国M20导弹技术,据称,白方生产的型号实际射程可达400公里,这已经相当够意思了。(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