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5步枪子弹不用西方发射药 或将引进俄落后技术

2017年11月29日 15: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兵器知识的11期采访中,朵英贤院士提到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话题:

  中国5.8毫米步枪弹,一发耗能0.43千卡;俄罗斯5.45毫米步枪弹,一发耗能0.334千卡;两种弹药的发射耗能很大,而5.45毫米发射药的火药力偏弱,“对接的时候能量差能否调整过来要费一番功夫”。

  结合此前他在采访中连续多次表达对5.8枪弹发射药不满,提到要从欧洲进口发射药生产线的内容;可以判定,中国的新5.8枪弹发射药,将会是从俄罗斯引进生产技术。

  俄罗斯在精密化工上的表现能力并不好,枪炮发射药的水平一直明显逊色于西方国家;同口径级别的武器,相同的弹头动能,总是需要更大的发射药数量、更长的枪管才能实现。

  5.8枪弹
  5.8枪弹发射药

  近年来中国在火炮发射药的水平上提升非常迅猛,实际上中国在火炮、特别是125毫米坦克炮上实现威力脱胎换骨般的提升,发射药的进步是极为核心的环节。现在俄罗斯125毫米炮,从发射药到弹芯,到整体性能,无不全面、大幅度的落后于中国。

  然而在成本、技术都要低级得多的枪弹上,中国竟然又要回过头去找俄罗斯引进发射药,还是非常老式的5.45毫米步枪弹发射药,这令人实在是感觉复杂。

  从80年代以来,中国大量从西方引进先进火炮技术,这是后来中国火炮飞速进步的基础。比如从瑞士引进的双35火炮,对于中国火炮行业各方面的提升都极其巨大——当然过程也痛苦无比。

 双35高炮

  早年中国高射炮制造能力,也就是苏式双37的水准;这种苏联二战和略晚的级别的火炮技术,又是二三十年代从德国瑞士引进而来。后来搞双35,一下等于要赶上西欧6、70年代水平,中国的火炮人花了近二十年,充满泪水的艰辛二十年。

  而当时包括在引进技术中的双35高炮发射药,是世界范围内典型的新一代优秀发射药;能量高,稳定性好,爆温低,烧蚀作用弱——这是火炮轻巧、威力大、寿命长、各种环境下表现稳定的基础。

  而类似的火炮发射药,中国引进和发展的数量,并不止这一种。枪炮的发射药虽然不能直接共用,但是其技术在基础层面是共通的——而且枪械发射药的研制难度还要更低。

  5.45发射药在世界水平以内,非常落后

  中国花了那么大的代价,掌握了先进火炮的发射药生产和研制能力,为什么不能多花一点功夫,打通枪炮发射药之间的隔阂,在引进的西方现代发射药基础上,开发新的步机枪发射药?

  哪怕就是抄,也得在能力所及范围内,找个最好的去抄啊?学会了欧美一大堆新型先进发射药,现在还要去抄俄军的5.45发射药,这是搞180度弯路地板油超车啊!这大概就是中国枪械发展的一大悲哀了。(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