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费时费力翻新一款老战机 低空机动性能不逊F16

2017年11月28日 16:4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956年,中国制造的第一架喷气式战机:歼5交付,2016年,歼20战机交付,一款完全由中国人自已研制的五代机,中国航空工业仅仅花费了60年时间,由门外汉到世界一流的转变!如今回顾起来,整个过程真是:一步一个脚印,歼5为起点,歼6为积累,歼七为由仿制向模仿转变,歼七的技术谈不上先进,源于米格21--一款上世纪50年代的产品,我们费时费力的翻新这样一款老式战机,先后研发了多个型号,前后变化相当大,其中的歼七E也许为最默默无闻的型号。

  歼七C--歼10的前奏

  上世纪80年代被,中国刚刚弄明白歼七的技术,开始批量生产歼-7Ⅱ,及其外贸型:歼七M,同时又按新机研制的方式,搞了歼-7Ⅲ,虽看它生产极少,却是歼10研发前的热身活动。

  几乎在歼10研制开始的同时,歼七E上马,由于问世晚,被歼10的光辉所掩盖了,却是在技术发展上不可缺少的一个型号。按歼-7E总设计师陆英育的说法,该机研制时,以F16A为目标,我们针对一款经典三代机,只是改进一款二代机,要求:格斗能力不亚于F16A,一个让人不敢相信的决定!

  歼七E

  为了完全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中国科研人员费尽了心思,一再挖掘歼-7Ⅱ型的设计潜力。为了能在机动性上与F16A比,创造性地把原三角机翼改为双三角机翼,并装有前后缘机动襟翼,同时,换装了WP-13F发动机,使推力增大10%,不仅起飞降落距离大为缩短,机动性也提高许多。最大爬升率接近歼8-和F-14,达195米/秒,提高24%,水平加速时间略减,作战推重比约0.97,超过了歼-8Ⅱ,最大负荷8g。最大转弯角速度约22度/秒,提高了近50%,低空稳定盘旋角速度约14度/秒,与F-16A基本相当,失速速度约200公里左右,空战翼负荷低于300公斤/平方米,令其在瞬时盘旋性能上,对F16A占有优势。

  歼七系列一直被认为是腿短的飞机,故而想方设法增加航程,内部采用整体结构油箱,整个机翼内部可装载油料,并取消左翼根部的机炮,从而增加载油量,再原来重力加油改为压力加油方式,从而使其最大航程增加47%,达到2200公里。

  歼七E曾为表演机

  现代战机的航电非常重要,虽说受限于原始设计,机内空间有限,但是科研人员也没少想法,整个航电系统为全新手的,采用抬头显示器,加装新型箔条/热焰弹投放器等。

  如此一来,歼-7E已经超过二代机作战标准,低空机动作战性能甚至可以与F-16A相比;随后又推出歼七G,换装了整体式风档,头盔瞄准器、新型雷达和敌我识别器和全向雷达警告器等等,而且有手不离杆设计。

  歼7G应用的技术更高

  以前巴基斯坦研究如何用歼7对抗印度苏30时,在许多人总要加一个“?”,其实歼七因改进大,性能变化不小,已获得一个“小F16”的外号,这绝对不是随便叫的,没点依据可不行。

  我们对歼七的改进很多,除了外表以外,能改的地方都改,能进行的工作的工作都作了,到了后期型号时,已经相当不错,让部队相当喜爱,可惜出现太晚了,实际产量少,尤其是G型,仅生产一批即停产,歼七的生产线也随之停止了运转!

歼七E尚在服役歼七E尚在服役

  也许它的产量有限,名气小,但是它是改进得最好的米格21,没有之一。更重要的是通过它,我们积累也经验,煅炼了队伍,依然为我们的技术进步发挥了作用。如今中国空军已进入五代机时代,但是尚有少量的歼-7E依然担负战备值勤巡逻警戒任务。(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