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舰曾追踪中国舰队 得知我中将坐镇后立即致敬

2017年11月28日 09: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现在中国军舰出访各国已经成为了常态远洋航行的一个部分。而人民海军的出访历史并不久远,首次出访是1985年11月16日对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等南亚三国的访问。这次出访创造了人民海军历史上很多个第一,也有很多有趣的故事。这里笔者将陆续刊登一些此次出访的小故事与大家一起分享。

  首先讲一个印度海军追踪我舰,当获知我舰指挥官军衔高于印舰舰长后,举行站坡仪式向中国军舰致意的故事

  图片:印度海军“戈达瓦里”号大型护卫舰站坡向中国舰艇编队致意。

  出访编队由132号导弹驱逐舰(合肥号)、X615综合补给舰(东运615丰仓号)组成,其中132舰是我军第一代舰队指挥舰,设计代号051Z型,与普通051型驱逐舰相比,加装了381甲三坐标雷达以及637-Ⅱ型情报中心,构成了中国驱逐舰的第一代作战指挥系统。

  图片:出访的132号导弹驱逐舰,注意后部桅杆上平板状的381甲三坐标雷达。

  图片:X615号综合补给舰。

  1985年12月3日,此时出访编队已经在印度外海航行。下午3时许,印度海军航空兵的一架伊尔-38反潜巡逻机出现在编队上空。印度飞机当时非常嚣张,多次盘旋和飞跃中国战舰上空,机翼下n304的编号和机徽也非常清晰。

  图片:印度海军伊尔-38反潜巡逻机飞抵中国舰队上空侦察。

  12月4日,印度派出了一艘导弹护卫舰“戈达瓦里”号追踪中国海军编队。这是戈达瓦里级护卫舰的首舰,1983年刚刚入列,是印度海军自行设计建造的一级通用型大型导弹护卫舰。

  图片:印度海军“戈达瓦里”号护卫舰,吨位比中国132号驱逐舰还要大,性能也更先进。

  该舰虽然称为护卫舰,但排水量达到4000吨,比中国编队中的132号导弹驱逐舰还大,而且武器配备齐全,有4座“冥河”式导弹发射装置以及大量火炮和防空导弹等。

  这艘印度军舰还起飞了一架舰载直升机对中国编队进行侦察,而当时的132号驱逐舰则没有直升机起降的能力,可见中国在上世纪80年代海军技术装备与国际水平之间的差距。

  图片:“戈达瓦里”号护卫舰可以携带2架“海王”大型舰载反潜直升机,而中国132舰没有直升机起降能力。

  傍晚18时许,印度军舰用甚高频波段向中国编队通话,并从左舷靠近我编队,双方相距仅200米。印度人问道: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司令是谁?两舰舰长是谁?去干什么?舰名?司令军衔?

  中国军舰按照国际规定一一回答。并询问了印度军舰的情况,了解到该舰舰长叫贝巴上校。

  图片:进行海上补给的132舰,这是当时中国最先进的驱逐舰,但却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

  当贝巴上校知道我方编队司令相当于中将军衔(中国新军衔制从1986年开始,所以当时只能说是相当于中将军衔),立即命令印度水兵全舰站坡,向中国舰队致意,这是海军在国际上的一种礼仪,即低级指挥官的战舰向高级指挥官的战舰致意。

  中国编队也以笛声回敬,并祝他们顺利返航。

  图片:老132舰已经退役,新一代的合肥舰是一艘052D驱逐舰。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人民海军的快速发展,当年出访的中国海军最先进的051Z型驱逐舰远远落后于时代,但现在新一代的“合肥”舰却已经问鼎世界领先水平。(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