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发展隐身版枭龙战机效费比太低 还不如引进FC31

2017年11月27日 16: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图注:已经具备全面作战能力的JF-17与F-16和萨博-2000预警机协同演练

  2017年,JF-17“雷电”(国内称“枭龙”) Block 2型的生产已近尾声,巴方开始启动Block 3型生产计划。接下来,巴基斯坦会如军迷期盼的那样,发展Block 4型,也就是隐身版“枭龙”吗?

  图注:网友设想的隐身版JF-17

  巴基斯坦对“枭龙”的定位

  巴基斯坦空军对“枭龙”的定位一直很明确:就是一款旨在替换老旧的强-5、歼-7P、幻影-Ⅲ和幻影-Ⅴ的低成本多用途战机。头几批改装JF-17的巴空军中队,以前都是驾驶强-5的。该机在巴空军中的实际地位和用途,由此可见一斑。

  巴基斯坦空军的空防主力,非F-16莫属。哪怕因1999年核试验而导致付了款的F-16被美国长期扣留,巴空军仍然千方百计想获得F-16。不仅乘美巴关系因反恐战争需要而一度转暖之机,赶紧采购了F-16 Block52,而且还在全世界到处淘二手F-16。最近又传出巴空军采购了F-16 Block50升级套件,将保有的早期型F-16送至土耳其升级的消息。因此F-16在巴空军中的主力地位,短期内是无法撼动的。

  图注:巴基斯坦空军的F-16 Block52战斗机,短期内该机仍将充当巴基斯坦空军的空防主力,地位不可撼动

  客观地说,2009年开始生产的JF-17 Block 1型只能算是“白板”,火控性能和武器使用能力比歼-7后期型强不到哪去。2014年开始生产的Block 2型换装了KLJ-7型机载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配装了SD-10中距弹,在获得了超视距攻击能力的同时,能携挂的精确制导武器种类也增加了。而最新的Block 3型则换装了KLJ-7A机载电扫有源相控阵雷达,格斗弹换成PL-10E,空中态势感知和攻击能力有了跃升。

  纵观JF-17“雷电”从Block 1到Block 3的变化,会发现飞机的气动外形、发动机都没有改进,亦没有增加复合材料比例的迹象。如果像坊间传言的那样,发展采用菱形机头、V型垂尾、内置弹舱的隐身版Block 4型机的话,不仅要重新进行风洞试验和大量的实机试飞,费用的大幅上涨也是必然的。对于虽然将Block 3型雷达升级为电扫相控阵雷达,却舍不得将操纵系统升级为三代战机普遍采用的三轴4余度电传操纵系统的巴基斯坦来说,恐怕很难愿意花这个钱。

  图注:JF-17 Block 3型机使用的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

  隐身“枭龙”效费比不高

  况且还有个效费比的问题。JF-17是一款体量非常小巧、使用1台中等推力发动机的10吨级“准三代”轻型战机。这种体格的飞机,内部空间极为有限,设备装填系数过高,无法部署机内弹舱。采用外挂保形弹舱的话,隐身性能的提升非常有限,与真正的隐身战机有着云泥之别。况且为了保证隐身效果和机动性,保形弹舱又不能带太多,严重下降的火力将极大降低该机的多用途作战能力,抵消了隐身带来的好处。

  此外,JF-17采用的DSI进气道本身就能对发动机叶片这个大辐射源产生一定的遮蔽作用,估算其RCS大致在3米2左右,甚至可能更低。而雷达有效探测距离和RCS的四次方根呈正比关系。要让雷达探测距离缩短一半,RCS就需要减少为原来的1∕16。而要将JF-17的RCS降低为0.18米2左右,需要对机身做全面的隐身修型设计,几乎相当于设计一架新飞机了。以巴基斯坦方面一贯精打细算的作风来看,与其花费巨资、承担风险这么改,还不如引进现成的FC-31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