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速研发新型歼15B舰载机 是否刚服役就落后

2017年11月27日 13: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一直有消息称,中国海军航空兵使用的歼-15舰载战斗机有一款改进升级型号。这款改进型号换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与数字电传飞控,采用弹射起飞方式的改进升级版歼-15有可能被称为歼-15B。在中国空军中,同样换装了有源相控阵雷达与数字电传飞控系统的歼-11D战斗机,一直有传闻面临着出生就落后,面临下马的命运。那么在目前潜在对手的四代机越来越普及的情况下,歼-15B这种看似“出生就落后”的舰载战斗机为什么没有面临下马的命运,反而加快速度研制,即将进行试飞呢?

  歼-15B舰载战斗机确实不是一款四代机,即使经过诸多先进技术的“加持”,这款战斗机也只是一款“三代半”,或者被称为“3.5代”的战斗机,在诸多性能方面确实无法与正牌的四代机相比。但是,说歼-15B战斗机“出生就落后”,却不一定是事实。与空军使用的四代隐形战斗机不同的是,目前海军航空母舰所搭载的舰载第四代战斗机,世界上只有美国F-35一种。并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美国海军还无法做到舰载战斗机的全四代化,F-35依然要与F/A-18战斗机搭档执行作战任务。而F/A-18,即使是最新型的F/A-18E/F,也是1995年首飞的第三代战斗机。除了美国海军之外,现在世界上其余的两款较为先进的舰载战斗机法国的“阵风”与俄罗斯的米格-29K,一款是较为新型的“三代半”战斗机,一款则干脆就是典型的三代战斗机。歼-15B与这些战斗机相比,作战性能并不差,由于较大的机身空间、后发带来的电子优势,歼-15B的作战性能甚至要比这些同类舰载战斗机还要高出不少。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间,歼-15B战斗机的作战性能并不能算落后,远远称不上“出生就落后”这个称谓。

  虽然歼-15B的性能并不能说落后,但是它毕竟是“三代半”战斗机,在未来很有可能碰上的对手,是F-22、F-35或者是苏-57这样的四代战斗机。在这种情况下,歼-15B能够战胜这些性能先进的敌方战斗机么?其实,现代的战争形式已经演变为高度的体系化,无论是歼-15B,还是F-35,都会在自身的完整体系下进行作战。除了某些因各种原因无法构建完整作战体系的国家,很难想象先进的战斗机会脱离作战体系中其他单位的支援,与敌军战机单打独斗。在这种情况下,歼-15B与F-22、F-35的对抗,更多情况下是对预警机、电子战机等支援单位作战能力的全面比拼。在得到完整作战体系的支持后,歼-15B虽然在单机性能上相比四代机有着较为明显的短板,但是并不是毫无抵抗之力。得益于完整的作战体系,歼-15B战斗机完全能够与四代机对抗。需要强调的是,“对抗”并不代表一定就要“压制”甚至“碾压”,以目前中国战斗机的设计制造能力,想要在舰载机上就压美国一头,显然还有着不小的难度。

  虽然目前歼-15B战斗机在完整作战体系的支持下,具备与F-22、F-35等四代机对抗的潜力,但是在性能上的差距是无法弥补的。不过目前中国的航空工业,已经具备研制一款舰载四代战斗机的能力,在不远的将来,新型的舰载四代战斗机将会弥补这一块短板。(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