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动机技术真不行?俄罗斯用了却说好还要继续买

2017年11月26日 10: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长期以来,都说国产发动机技术不行,某些人就利用这一点,动不动就拿发动机说事,如今我们终于可以用一个好消息反击这类贬低中国制造的言论。

中国柴油机中国柴油机

  不久前,又一批中国制造的柴油机交付俄罗斯,它们将被安装到俄海军21631型“暴徒-M”导弹护卫舰上,成为舰用动力系统的主机。该型护卫舰使用中国主机已不是什么新闻了,第一批柴油机的合同在2015年就签定了,2016年就交付了,原来说要用俄国产柴油机代替,但是俄海军使用中国产品一段时间后,却十分满意,要继续购买,如今亦中只是新一批交付。

  这一批为4台CHD622V20柴油机,为中国自主研制的新高速大功率柴油机,功率达到3200kw,填补了国内高速大功率柴油机3000kw以上功率段空白,并顺利通过了中国船级社认证。在2013年,首次公开展出后,就引起了俄方的关注,很快就进行工作方面的接触。这是中国柴油机工业几十年发展的成果积累,这可是非常不容易的。

中国柴油机中国柴油机

  中国出口给俄方的舰用柴油机也不仅此一款,其中之一:TBD620V12,已用于俄方21980型巡航艇的建造,也是最近被人黑的型号,因为安装它的一艘21980型在试验时出了事故,事后俄方报告中结论:配套轴承问题,为此一家俄供应商被处罚,可惜俄方的报告被人无视,直到今天依然有人指责是中国主力出了问题。

21631型“暴徒-M”导弹护卫舰21631型“暴徒-M”导弹护卫舰

  西方以制裁为由,拒绝提供俄方所需的设备,俄方自研项目又受挫了,没能按预期交付,那么怎么办?自然找中国购买,治疗军舰“心脏病”;如今中国产柴油机已获得俄方的信任,已成功代替了俄采用的德国产品,这令俄海军的多项造舰工程得以恢复,虽说俄方非常希望以国产型号代替中国产品,但是没有想象的简单,最新的22800型护卫舰原订采用国产柴油机,如今也决定采用中国造柴油机。

21631型“暴徒-M”导弹护卫舰21631型“暴徒-M”导弹护卫舰

  中国舰用的燃汽轮机以后俄方也可能使用。目前困扰俄方大型舰艇建造的主要问题就是:燃汽轮机,目前俄方确实推出了多款国产型号,但是进度并不理想,至今尚在测试中。中俄已签置了在燃汽轮机领域的合作协议,也许随时可以向俄方提供舰用燃汽轮机。也许已签定协议,以中俄军贸低调的传统,相关消息往往要推迟一年以上才能公开。

  俄罗斯大量采购与使国中国造舰用柴油机,民用柴油机进入俄市场的时间更早,虽不敢说中国柴油机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但是至少说明已经取得进步,取得在部分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QC280燃汽轮机QC280燃汽轮机

  如今中国在发动机领域的进步越来越快,与中国合作已成为多国的想法,比如:美国企业寻求与中国联合制造LM2500燃汽轮机,以前说什么也不给中国的东西。当然了,不能松懈,为了全面反超,我们要更加坚定的走好自己的路。(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