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又教中国一招:独创海底杀器猛扇美国一个大耳刮

2017年11月25日 13: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内陆水下发射弹道导弹首先是安全从内陆水下发射弹道导弹首先是安全

  前俄罗斯空天军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一语惊人。他说:“我们的军火库里有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强大的反舰导弹——‘锆石’高超音速导弹和‘赛艇’海底弹道导弹。”据俄罗斯生活新闻网站11月22日发表题为《“锆石”和“赛艇”:武器新时代》的文章称,专家认为,邦达列夫要么是“白痴”,要么是“叛徒”,他要么是在吹牛,要么就是把俄罗斯最秘密的武器公开了。实际上,只要拥有“赛艇”和“锆石”,对俄罗斯发动的任何核打击就失去意义了。这些秘密武器将极大改变全球地缘政治图景。

水下弹道导弹的作战示意图水下弹道导弹的作战示意图

  一般来讲,关于战略核导弹的部署方式有三种,一是陆基弹道导弹,包括陆基地井弹道导弹、陆基机动弹道导弹和铁路机动弹道导弹,主要有美国的“民兵-3”、中国的东风-26和俄罗斯的SS-24;二是潜基弹道导弹,主要是战略核潜艇携带的弹道导弹,包括美国“俄亥俄”级携带的“三叉戟Ⅱ”D5型、俄罗斯的RS-26“边界”和中国的“巨浪-2”;三是空基巡航核导弹,主要有大型战略轰炸机携带,像美国B-1B和B-2A携带的AGM-86B,俄罗斯图-160携带的X-55SM和中国轰-6K携带的CJ-10导弹等。

图-160实施核打击的想象图图-160实施核打击的想象图

  但俄罗斯总是别出心裁,实际上早在2013年就传出在白海试验一种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下杀手——“赛艇”海底弹道导弹的消息。这种弹道导弹应该是俄罗斯继铁路机动弹道导弹之后,研发的又一款神秘武器。该导弹可以部署在海底,以导弹方箱的方式坐沉在海底,平时可以不用维护管理,而一旦开战接到指挥部的指令,可随时激活已对敌方的陆地及海上目标实施打击。但目前无论是俄军方,还是相关研究机构都拒绝透露研制“赛艇”导弹的详情,因此为其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俄罗斯新型战略核潜艇服役俄罗斯新型战略核潜艇服役

  那么,俄罗斯装备“赛艇”海底弹道导弹有什么好处呢?据说这有三个好处,一是可避开美俄有关条约的限制,因为俄只是把这类导弹部署到其内湖里,比如拉多加湖、白海和贝加尔湖等大型湖泊里,这些湖泊的深度均超过200米,很适宜部署;二是令敌人无法探测,因为“赛艇”导弹部署在俄内陆湖里,美国只有通过卫星进行侦察这一种方法,但这是根本无法发现目标的,大大提高了导弹打击的隐蔽性;三是价廉物美,其它导弹发射平台平日都需要几十数百人进行管理维护,而“赛艇”导弹则不然,一般5年检修一次。

中国的巨浪-2导弹也有这种部署可能性中国的巨浪-2导弹也有这种部署可能性

  分析认为,随着近年来俄罗斯经济的恢复,各种新一代武器装备的研制也纷纷启动。虽然俄罗斯不可能像在冷战时期那样与美国展开全面军备竞赛,但在关键领域进行竞争是可能且必要的。而部署在海底的‘赛艇’导弹对敌人来说几乎是无法发现的,可以无需动用敌人容易发现的战略潜艇而打击敌人的战略目标,相比于弹道导弹核潜艇,优势非常明显。从重新启用铁路机动导弹列车,到新一代955A型战略核潜艇下水,再到图-160M2下线,可以看出俄罗斯正在一步步走上与美国战略对抗的新道路!(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