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布拉莫斯导弹吹牛22年才首射 中国YJ12已上阅兵场

2017年11月24日 16: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印度空军苏-30MKI战斗机在机腹携带一枚涂着斑马色块的导弹进行发射试验。这一神秘导弹其实就是印度和俄罗斯共同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

  “布拉莫斯”是一种三军通用导弹,但空射型号一直没有完全成熟,而此次试射是印度苏-30MKI战斗机首次发射这种超音速导弹。这样算下来,从1995年印度和俄罗斯开始搭台搞这种导弹到第一次发射,已经过去了22年,还真是印度/俄罗斯速度啊!

  图片:苏-30MKI发射“布拉莫斯”空对舰导弹。

  “布拉莫斯”导弹的英文名字叫BrahMos,由印度布拉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该河上游是中国的雅鲁藏布江)和俄罗斯莫斯科河(Moscow),两个英文单词缩写组合而成,标志着印俄两国之间的友谊,隐含着“既有布拉马普特拉河狂放的一面,又有莫斯科河优雅的一面”之寓意。

  图片:早早摆上阅兵车的“布拉莫斯”导弹其实是一种远没有成熟的导弹。

  该弹其实很早就开始研制了,并不是想象中的印度和俄罗斯在1995年从头开始研制的新导弹。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苏联开始研制第四代反舰导弹,就搞出了西方称为SS-N-26“红宝石”的超音速反舰导弹,空射型被称为Kh-61。

  当然,这种冷战时期的大杀器由于诞生时间太晚,遇上了苏维埃大厦的倾覆,最后并没有完全研制成功。不过相对于其他型号的导弹,“红宝石”导弹完成度还是很高的,只要再来点小钱钱就能够大功告成。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拖上了传统“买单者”印度,共同继续开发这种导弹,被称为“布拉莫斯”。当然印度也高兴,毕竟能够获得苏联时代最先进的反舰导弹。

  图片:苏联时代空射型Kh-61“红宝石”反舰导弹。

  图片:头部整流罩脱落后显示出进气道的“红宝石”导弹,这是一种冲压发动机导弹。

  “布拉莫斯”导弹的性能在这里就不累述了,这是一种可以从陆基车辆、军舰、潜艇和飞机上发射的多平台通用导弹。在人们印象中,“布拉莫斯”导弹似乎是印度阅兵每次必上的“杀手锏”,在军舰上也出现了这种导弹的垂直发射系统,可见其舰对舰型起码是成熟的。

  但是没有想到的是,空射型如此难产,从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出现的Kh-61导弹,到这次才第一次实弹发射的“布拉莫斯”空射导弹,已经过去了不知多少岁月。

  图片:历次莫斯科航展都会摆出来的空射型“布拉莫斯”导弹,原来是一种连发射都没有进行过的模型。

  据印度媒体透露,苏-30MKI战斗机在2016年6月25日、10月7日先后两次进行过“布拉莫斯”导弹的全尺寸模型投掷试验。因为这种超音速导弹采用冲压发动机,必须战机本身达到一定速度,将导弹投掷下去后,冲压发动机才能够启动。

  而最近的这次才是历史上第一次发射。而按照设计,苏-30MKI可以在腹部和两翼共挂载3枚导弹,但由于该弹实在太重,如果挂3枚,苏-30MKI的机动性基本上就完全丧失,所以最大可能还是只在腹部挂一枚进行出击。

  图片:携带在苏-30MKI战斗机腹部的“布拉莫斯”导弹。

  此前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这种导弹要到2018年才能够完全定型交付印度。但从最近才试射的情况看,这个进度可能还将推迟。

  图片:挂载轰-6轰炸机上的鹰击-12空射反舰导弹。

  图片:轰炸机机翼下的鹰击-12反舰导弹。

  图片:空投下去的鹰击-12反舰导弹。

  其实中国也有类似的高超音速反舰导弹,那就是已经在阅兵仪式上展示的鹰击-12反舰导弹。这种国产导弹也能够三军通用发射,射程达到550公里,远优于“布拉莫斯”的300公里。而鹰击-12巡航速度1.5马赫,末端攻击速度可以达到6~8倍音速,800公斤超高爆炸药战斗部也是为了航母量身定做的。

  图片:早已参加阅兵式的鹰击-12反舰导弹。

  目前,鹰击-12反舰导弹已经列装我军水面舰艇部队和海军航空兵部队,成为中国反航母作战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