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面对日本新预警机难隐形?加强一能力即可破解

2017年11月24日 13: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美国空军技术网报道,日本防卫省订购的E-2D“先进鹰眼”预警机于近日在美国完成首飞,该机未来部署后,预计将加强化日本对东海及相关岛屿上空的情报工作能力。

  日本早已拥有庞大的预警机机队,包括13架E-2C预警机和4架E-767预警机,但是面对中国空军军机的活动越来越频繁,日本方面仍觉得自己的预警能力不足。因此,2014年日本不惜花费重金,耗资17亿美元向美国订购了4架E-2D“先进鹰眼”预警机。这笔交易包括4架飞机,10台发动机(其中8台安装在飞机上,另有两台备件),以及4台AN/APY-9雷达。

E-2D“先进鹰眼”预警机E-2D“先进鹰眼”预警机

  由于E-2D“先进鹰眼”预警机配备全新雷达,主打可360度全方位、全天候追踪、侦察环境,最重要的是,美国方面宣称,该机配备的雷达具备发现隐形飞机的能力。因此,日本采购这种预警机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监控巡航导弹及中国5代隐形战机歼-20等先进战机。

  由美国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生产的E-2D“先进鹰眼”预警机,10月9日在佛罗里达圣奥古斯丁完成首次试飞,负责这项计划的人员表示,“日本订购的首架E-2D‘先进鹰眼’预警机成功首飞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她也表示,该机除了预计将为日本带来先进的空中预警与监控能力外,也能强化的日本的安全性与情报工作需求。

  2016年12月出厂的E-2D是E-2C的后续机型,搭载ADS-18天线与AN/APY-9先进超高频有源相控阵雷达(AURA),被美国海军称为是“海军的反隐身秘密武器”。其中AN/APY-9有源相控阵雷达,采用机械/电子扫描复合方式工作,工作在UHF波段,号称能够有效发现包括歼-20、歼-31等隐形战机。

  这种AN/APY-9雷达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按照洛马公司官方对该雷达的描述:全重998千克,采取机扫/电扫结合模式,探测距离对小飞机类目标(RCS=5㎡)超过300海里,探测包线比AN/APS-135雷达大出300%,能有效在强杂波环境下检测到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类小目标,雷达工作波段位于UHF波段,并拥有一定的反隐身能力。

  AN/APY-9雷达属于第五代雷达,即在第四代雷达的基础上更加强调了软件化,发射和接收的波束都可以数字合成,而非传统的模式发射,这让波束参数更加精确,带宽更大,变频空间更快,发射功率更小,控制更为灵敏,分辨率更高,可以通过编程软件直接更改探测模式实现防空、反导等多功能任务,也可以通过开发新的软件算法即可完成对雷达的升级换代。

  AN/APY-9雷达还使用了碳化硅为基底的集成电路材料,让雷达的发射功率上升和电路灵敏程度上升约10倍,从而使得其探测隐身飞机时几乎可达到与普通飞机同样的探测距离。而我国的空警-500也采用了数字阵列技术,但材料性能上与AN/APY-2雷达还有差距。

  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有13架E-2C空预警机服役,也是除了美国海军外,使用最多这种预警机的国家。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于2016年开始了生产日本版的E-2D预警机,预计将于2018年底交付完成。

  尽管拥有E-2D预警机后,日本航空自卫队对隐形飞机的搜索能力增强了,但歼-20也有应对破解的办法。在战时如果歼-20具备了远距离空中打击能力,在E-2D尚未发现之前,歼-20就可以凭借搭载的远程空对空导弹,“先发制人”打掉E-2D预警机这一空中节点。(作者署名:石江月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