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攻顶 中国99A有诀窍但俄阿玛塔坦克最优秀(图)

2017年11月24日 11: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技术的发展,主战坦克的性能越来越好,但敌人也越来越多。

  从加强底盘首上、炮塔正面防穿、防破;到加强侧面防RPG和IDE;再到加装底甲防地雷。今天的坦克为了获得一个全方位的防护性能已经被折腾的疲于奔命。

  特别是攻顶弹的出现,让坦克设计师们充满了无力感。给几个平米的炮塔顶部增加防护简直是个重量的无底洞。

  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西方国家处于先进制导武器研究的研究前沿,所以西方坦克和俄系坦克相比,后者更加注重对于坦克顶部的防御。

M1A2坦克的炮塔顶部只是一层普通的钢装甲,用以防御弹片和小口径武器的攻击。M1A2坦克的炮塔顶部只是一层普通的钢装甲,用以防御弹片和小口径武器的攻击。

  即使是特别增加防护的德国豹2A4革命豹坦克也只是在炮塔顶部又增加了一层薄薄的钢装甲。

  相较于西方坦克对顶部防护的忽视,俄系坦克早在T-72的时代就开始在炮塔顶部布置反应装甲用以对抗大着角的破甲弹/RPG对于炮塔顶部的攻击。据信T-90坦克炮塔顶部的反应装甲具有一定的防攻顶能力,除了大着角的落弹之外,还可以对付反装甲子母弹或者掠飞式的轻型攻顶弹。不过呢,就是防护面积有些感人,尤其是两个舱盖上木有。

  与保守的西方三代坦克相比,一些新兴国家的三代坦克也开始对顶部防护重视起来。比如韩国的K-2坦克,在炮塔顶部增加了反应装甲。不过从K-2坦克公开的图来看,似乎K-2顶部的防护也并不严密,只有炮塔安装框和乘员舱盖上增加了防护。

  作为中国目前最先进的99A坦克由于研制年代较晚,在增加炮塔正面和侧面防护的同时,对炮塔顶部防攻顶和对付大着角弹药进行了优化设计。

  炮塔正面上沿独特的大倾角设计在双防反应装甲的加持之下,可以实现对于大着角弹药的防护;而炮塔顶部严密的反应装甲模块则可以完全对末莫敏弹的EFP战斗部、反装甲子母弹的小射流和轻型掠飞弹道攻顶弹实现免疫。

  虽然我们可以嘲笑阿玛塔坦克个大,装甲不是很厚,设计不够紧凑什么的,但是对于防攻顶方面,阿玛塔坦克确实是目前全世界最好的。首先无人炮塔使得炮塔顶部需要防护的面积不用原来那么大。其次,阿玛塔坦克炮塔顶部的反应装甲块比99A还要密集。第三、整个无人炮塔将底盘大部分遮蔽在其下,即便被攻顶弹药集中,也不容易造成人员伤亡,或者战斗室着火殉爆情况的出现。

  主动防护系统的实用化,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坦克防护方面的负担。不过目前硬杀伤仅限于水平方向的来袭弹药,对于末敏弹、高角度俯冲弹药、甚至掠飞弹道攻顶弹的防护仍然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能以对抗和欺骗为主。因此,对于当今主战坦克来说,拥有一定的顶部防护是十分必须的。(作者署名:炮霸707的军事小站)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