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要干大事?大机群挂弹两路出巡飞经多个要地

2017年11月24日 09: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轰-6K机群护航的苏-30战机为轰-6K机群护航的苏-30战机

  中国空军要干大事?大机群南北同时出巡 这是对谁发出严厉警告?

  日本防卫省23日发布消息称,5架中国军机于同日上午至下午,飞越了日本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上空。日本航空自卫队F-15战斗机紧急升空,但中国军机未进入日本领空。但其实这次中国空军的行动,并不是单一的。据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介绍,飞越宫古海峡的5架战机包括4架轰-6K和1架运-8指挥通讯机,从关中腹地某机场起飞前出第一岛链巡逻;而另一路飞越巴士海峡和南海战斗巡航的10架由轰-6、伊尔-78与苏-30等机型组成的大机群,则是从另一个机场出发的;所有飞机当天完成训练任务和战斗巡航后安全返航。

中国轰-6K机群分南北两路出击西太中国轰-6K机群分南北两路出击西太

  如果说以前中国空军的前出西太平洋的巡逻,都是单一机群的活动的话,那么,这次同时在23日进行的远海巡逻则是两路出击。这是中国空军的第一次,两路出击的中国空军机群共有超过14架战机参加,因为其中1架运-8预警机为这两路行动起到了联合的作用——从巡逻南海的一路中单独向北飞与北路机群会合。如此一来,两路机群就做到了南北呼应,从而把这次中国空军大机群联合巡逻行动推向了高潮。

伊尔-78空中加油机现身是最大亮点伊尔-78空中加油机现身是最大亮点

  从这次两路机群的巡逻路线来看,北路穿越的是中国前出西太平洋最常用的航线——宫古海峡,而轰-6K机群则是从关中腹地的武功基地起飞的,这支机群长途奔袭超过3000公里,展示了最大航程下的作战实力。而这次巡逻的南路则是由南海舰队的海军轰炸机师完成的,该机群出发自广西桂平蒙墟基地,从组成上来看,混合编组了5种机型,显示了其不凡的实力。但是两路巡逻机群有一种机型是一样的,那就是轰-6K,这是未来中国空军对西太发动攻击的主力机型。

首次携带训练弹的轰-6K引发关注首次携带训练弹的轰-6K引发关注

  本来,中国空军南北两路联合出击就十分引人注目,但是引发外界关注的是这次巡逻带有“攻击航线”——也就是说,这次参加巡逻的轰-6K由原来的裸机巡逻,发展到机翼下携带航空训练弹——这传达出不寻常的意义。据分析,之所以有媒体认为这次巡逻是“攻击航线”,主要是轰-6K机群在携带训练弹的情况下,飞经了多个重要地点,包括前几天刚出事的台军幻影-2000战机的坠机地点空域,因此被猜测可能是某种警示。

外界无法分辨苏-30和歼-11BS外界无法分辨苏-30和歼-11BS

  分析认为,这次两倍两路联合训练对于中国空军来说,应该不算一次很大的行动,因为之前曾经有过同时出动40架左右战机参加和配合出岛链远航的情况。不过,分南北两路同时出击则十分罕见,而且宫古海峡和巴士海峡均为西太主要的海空航线,中国空军大机群实现联合巡逻,意味着中国对这两条航线的控制和利用达到了自如的目的,当然也是对岛内某些势力的严重警告。而且从机群的组成来看,轰-6K为主要作战机型,而苏-30(或歼-11BS)为其护航,伊尔-78加油机则为苏-30进行空中加油,图-154进行电子支援,运-8指挥通讯机用于指挥和通信保障,这样一支机群具备了完全的作战能力,深度体现了中国建设战略空军“全疆域到达、全时空突击、全方位打击”的应对海上方向各种安全威胁的实战能力。(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