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箭炮又出口了 这次买家是一位新铁杆用户

2017年11月24日 07: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国外网站上披露的信息,非洲大国阿尔及利亚近日接收了从中国引进的SR-5多管火箭炮,这意味着我国火箭炮再添一个重量级用户。

  阿尔及利亚是位于北非的军事大国,通过从俄罗斯、欧洲等国购买高端武器,将自身军力提升到了一个较高的高度。尤其是俄制武器几乎渗透到了阿军的各个细胞。近年来,阿尔及利亚也开始从中国引进先进武器,目前我国出口的最大水面作战舰艇(C28A型护卫舰),买家就是阿尔及利亚,此外雷达等大量装备也在悄然入驻。

  阿尔及利亚购买中国火箭炮意味着两国军贸关系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SR-5和背后的中国火箭炮。

  △网传交付阿尔及利亚的SR-5火箭炮

  SR-5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新一代面向国际市场的模块化高机动多管火箭炮系统。与美国“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采用1组模块化发射单元不同的是,SR-5可以装备两组模块化发射单元,可以兼容发射122毫米和220毫米两种口径的火箭弹。每个模块化发射单元可以容纳20枚122毫米火箭弹,或者6枚220毫米火箭弹。因此,一辆SR-5多管火箭炮发射车可以装备两组40枚122毫米火箭弹,或者两组12枚220毫米火箭弹,或者两种火箭弹混装。

  △SR-5火箭炮的标准照

  根据2016年珠海航展上公布的资料,SR-5多管火箭炮所配备的各型火箭弹具有射程远、威力大、精度高等技术优势。比如,“火龙”40型122毫米制导火箭弹射程40千米、BRE1型122毫米火箭弹射程50千米、“神龙”60型 220毫米激光制导火箭弹射程60千米。相比之下,国际上各国装备的仿制BM-21系列122毫米火箭炮和俄制BM-27型220毫米火箭炮的最大射程也只有40千米,采用制导火箭弹的型号也是凤毛麟角。因此,从总体技术性能上看,SR-5堪称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出色的122毫米/220毫米多管火箭炮。

  自SR-5多管火箭炮公开展示并对外销售以来,已经有不少国家对其提出采购意向。而根据目前公布的消息,第一个接收SR-5多管火箭炮的是中东岛国巴林,而第二个已知的国外用户就是阿尔及利亚。接下来,我们还应该会看到有更多的国家陆军中出现SR-5多管火箭炮的影子。

  △在引进SR-5之前,阿尔及利亚已经引进了PLZ-45火炮,显然中国的武器出口已经不再是卖出一件是一件,而是成体系的卖

  SR-5多管火箭炮之所以如此受到各国的欢迎,除了在射程和打击精度方面的优势,还集中体现在一下两点:

  一是自动化程度高。SR-5是除了美国M270和“海马斯”两个型号之外,唯一采用模块化发射单元全自动装填系统的多管火箭炮。这一设计大大减轻了重新装填弹药的人力消耗,而且只需单车就能够完成,而无需专门的运输/装填车。因此,整个SR-5多管火箭炮的火力单元,无论是以连还是营建制,所需人员和配套车辆可以大大减少,降低了全系统采购费用,减小了后勤保障压力。对于中东以及北非这样陆军规模小、人员少,甚至处处体现“少爷兵”气质的产油国来说,SR-5多管火箭炮非常对胃口。而且,SR-5多管火箭炮可以装备两个模块化发射单元,是美国“海马斯”两倍,更适合高强度连续作战使用。

  △SR-5是可以对标美国“海马斯”火箭炮,而且更出色灵活的优秀产品

  第二点对于SR-5多管火箭炮的市场推广来说也非常重要,这就是兼容性好。SR-5多管火箭炮选择了122毫米和220毫米这两种火箭弹口径,这也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为广泛的两种火箭弹。因此,SR-5多管火箭炮装备到已经使用这两种火箭弹的国家后,也可以实现兼容发射。

  当然,有人会说,SR-5多管火箭炮采用的不是模块化发射单元么,实现的是全封闭式运输-贮存-发射一体化设计,为何还能够兼容发射老式无包装的122毫米和220毫米火箭弹。其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科研人员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并且专门为SR-5多管火箭炮设计了可以重复使用的122毫米和220毫米金属定向器。这样,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为SR-5多管火箭炮专门采购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生产的一次性使用的新型122毫米和220毫米制导火箭弹模块化发射单元,也可以换装可以重复使用的金属定向器,发射原有的火箭弹。这种极为灵活的组合模式,也使得SR-5多管火箭炮能够满足几乎所有国家的要求。

  当前,世界上还有大量使用苏联此类老式火箭炮,也只需要这个级别火箭炮的国家,买SR-52可以说再合适不过。

  △中国的火箭炮受苏/俄的影响颇深

  另外,由于SR-5多管火箭炮从一开始就具备弹箭共架能力,将来也可以通过装备射程更远的更大口径制导火箭弹或战术导弹,来实现作战能力的进一步拓展。可以说,只要不断在发射弹药上进行改进和升级,SR-5多管火箭炮的性能就会保持与时俱进、永不过时。

  说到火箭炮,苏联/俄罗斯是现代火箭炮的发源地,“喀秋莎”对后来者影响巨大。战后,苏联也开发了各种口径、品类齐全的火箭炮系统。长期以俄为师的中国军工也非常重视火箭炮的发展,但早期大都有着苏联火箭炮的影子,这也包括现役作为主力的PHL-03远程火箭炮等。

  △中国出口白俄罗斯的A-300火箭炮,中国火箭炮打进俄罗斯最铁杆盟友的市场,这背后意义不言而喻

  但进入新世纪后,国产火箭炮几乎呈爆炸式发展,中国各大军工集团相继在火箭炮上发力,博采美国、俄罗斯之长,早期多少会有点“美味”、“俄味”,到今天则已经自成一家,SR-5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凭借有力的持续投入,目前中国在这一领域也已经逐步后来居上。(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