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可一次空射480枚巡航导弹 是海湾战争美军2倍

2017年11月24日 13: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国空军23日发布消息,证实于18日、19日组织轰-6K中远程轰炸机等多型多架战机,前出第一岛链,编队飞越巴士海峡和宫古海峡开展远洋训练,飞赴南海战斗巡航。其中有一句话透露中国建设战略空军进展的重大信息:飞越宫古海峡的多架轰-6K飞机,从关中腹地某机场起飞,编队飞越第一岛链。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空军在陕西,也就是关中腹地只有一支轰炸机部队。去年年末,央视军事报道已透露,空军驻陕西的轰炸机师开始换装新型轰-6K轰炸机,中国空军开始出现第4个轰-6K轰炸机团

南部战区空军轰-6K轰炸机群在雨天进行实战化训练。南部战区空军轰-6K轰炸机群在雨天进行实战化训练。

  那么中国空军这次发布的消息,显然表明最新装备轰-6K中远程轰炸机的第4个团,已经全面形成战斗力。因为这个团的轰-6K已经能够直接从本团机场起飞,穿越第一岛链,超远程往返驻地和西太平洋之间进行实战化训练了。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空军一个轰炸机团装备18-20架轰炸机。轰-6K生产厂家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今年以来的官网消息也表明,该公司正加班加点,并新开生产线用以制造轰-6K轰炸机等军用飞机。因此可以推断,自去年年末第4个轰-6K轰炸机团开始接收新机以来,这个团目前应该已实现,或接近实现满编。

  因此可以判断,包括南部战区空军2个团、东部战区空军1个团、中部战区1个团在内,中国空军装备的轰-6K轰炸机数量已经接近或者达到80架。

东部战区空军轰-6K轰炸机19日飞越第一岛链。东部战区空军轰-6K轰炸机19日飞越第一岛链。

  轰-6K中远程轰炸机共有6个导弹挂点,最多可挂载6枚“长剑-20”(编号:KD-20)空射巡航导弹。那么这近80架轰-6K,已具备最多一次发射432-480枚巡航导弹的能力。如何理解这样的火力密度呢?

  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通过游弋于波斯湾、红海的18艘战舰,共发射了288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也就是说,中国空军巡航导弹发射数量,已是海湾战争时美军发射数量的近两倍了。

海湾战争中,美军战列舰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海湾战争中,美军战列舰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

  当然,这只是纯粹数字化计算,如果在实战运用中,还需考虑轰-6K轰炸机的完善率,一次能最多出动多少架。而且,满载6枚“长剑-20”巡航导弹的轰-6K,作战半径会大幅度下降。“长剑-20”巡航导弹的最大射程约为1600公里,轰-6K轰炸机正常起飞重量(挂载2-4枚导弹)的最大作战半径约3500公里,可以直接威胁3000多公里外的第二岛链。如果是满载6枚导弹的话,打击范围恐怕就只限于第一岛链了。

  此次轰-6K轰炸机从陕西某地机场起飞,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海训练,往返航程已经远远超过4000公里。这一飞行训练距离比此前每次从我国东南地区机场出发的轰-6K轰炸机,可能多了近一倍,也显示出轰-6K轰炸机较为强悍的打击覆盖范围。

苏-30MKK战机护送挂载“长剑-20”巡航导弹的轰-6K轰炸机飞往西太平洋。苏-30MKK战机护送挂载“长剑-20”巡航导弹的轰-6K轰炸机飞往西太平洋。

  所以,中国空军近期宣布,因为有轰-6K中远程轰炸机的大批量装备,空军已成为继火箭军后,解放军第二个具备可靠的战略打击能力的军种。这里的可靠,强调的是轰-6K发射“长剑-20”巡航导弹的数量众多,可以形成强大的火力密度。如果单单讲性能可靠的话,那么火箭军弹道导弹、空军空射巡航导弹、海军潜射(核潜艇)弹道导弹,足够构成解放军“三位一体”的战略威慑力量了。

  最后要看到的是,无论轰-6K轰炸机对中国空军有多重要,它毕竟也是改进自60多年前的图-16轰炸机。在世界各国空军早已开启“隐形战机”时代的当前和未来,具备隐身能力和上万公里航程、洲际抵达能力的轰-20,才应是中国空军真正的撒手锏。(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