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俄卖印武器总价钱翻倍?20年前结下梁子如今偿还

2017年11月23日 13: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长期以来,俄罗斯高价出售武器给印度,并以改装、升级、附件另算等方式从喜欢买买买的印度军队手上挣钱不少,这些故事也众所周知。比如最近的S400军购,俄罗斯开给印度的价格差不多是在卖给其他国家价钱的基础上翻倍卖。虽然军购抬价在全世界都常见,但为啥俄罗斯人就咬定了印度人一家猛坑呢?

S400导弹S400导弹

  一方面自然是印度对新式装备的极度渴求,自身又缺乏研发能力,只能买买买,而俄罗斯可以成体系地卖出最新式装备,这是很多西方国家都做不到的,可谓独家生意,涨点价也正常。但另一方面,俄罗斯人还是为了报20多年前的仇:他们清楚地知道,印度坑起人来也不带客气的,甚至连基本的余地都不留。据俄罗斯《军事史》杂志2016年的文章介绍,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陷入了巨大困境当中。其实从60年代开始,印度就从这边一直买武器,70年代末—80年代更是达到了高潮。当然了,不少武器是以贷款的方式买的,印度人一开始倒也很守信用,每年按时还钱。

印度购买的SU30印度购买的SU30

  可到了90年代,眼见着俄罗斯破败成这番光景,印度人开始落井下石了起来。当时卢布的币值跳水般地猛跌,和80年代的币值根本不可能同日而语,但印度却把80年代还没还的600亿卢布,全部在1993年一口气提前用卢布的方式还掉,让俄罗斯损失惨重,基本相当于颗粒无收。因为在70——80年代签署协议的时候,俄方的经济状况不错,为了对抗美国自然是要求印度用卢布还钱。印度人就钻了这么个空子。当时,俄军内部的一名将军愤怒地宣称:等着吧,未来我们要让你们10倍地吐出来!

印度曾经购买的米格23印度曾经购买的米格23

  印度果然没有太大的远见,因为俄罗斯的军品是其构筑武力过程中无法拒绝、根本绕不开的东西,从90年代末开始,印度人又开始向俄罗斯买东西了。俄罗斯人自然没有不宰他们一顿的理由。印度人自然也知道这么个点,但其甚至连仿制、维修都无法完成,基本的备件、升级都要完全依赖俄罗斯,只能被对方长期放血。另外,俄方还吸取教训,基本拒绝了印度贷款买武器的请求。目前这样一种困局,印度人想的不是提高自己的研发能力,而是引入西方公司的武器和俄罗斯竞争压低价钱,这也是够令人无语的。(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