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20现身高原机场 我重装部队进藏时间由周改为小时

2017年11月21日 06: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国内军事论坛曝出猛照,一架中国空军正式涂装的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出现在高原某机场。出于保密考虑,这架运-20运输机机号已被抹掉。不过此前公开报道显示,目前空军只有一支一线航空兵部队正式列装了运-20运输机,那就是紧靠我国西南高原的西部战区空军运输机某师(下称“运输机师”)。论坛消息还进一步透露,该师已经接受至少8架运-20大型运输机。如果按战斗机部队编制来看,这已经是一个满编飞行大队的飞机数量。当然,运输机部队编制与战斗机部队是不一样的。

  其实在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军网已经报道,空军运输机师以运-20、伊尔-76大型运输机,运-9、运-8中型运输机组成大型运输机机群,对我国西南高原进行了军用物资战略投送实兵演练。但当时的演练,以空投、卸货即走等方式为主。这可以看做是中国空军对高原进行物资战略投送的阶段性试验。

  中国空军运输机对高原实施力量投送已不是新闻,伊尔-76运输机早已摸索出成熟经验。但受限于伊尔-76这样的大型运输机长期只有10多架,全国各方向对它的需求太过旺盛,所以空中运输始终无法成为高原补给、兵力投送的主要方式。

  运-20、运-9等国产大型、中型运输机的服役,使得中国空军全疆域战略投送力量开始成形,并得以快速加强。这两款飞机不像引进的伊尔-76运输机那样,产能上受制于人。而且飞机性能更加先进,高原运输能力也更强。由此,解放军摆脱高原补给、兵力投送主要靠铁路、公路运输的现状开始有根本性进展。

  在今年6月至8月那次西南高原的某边境地区对峙中,可以看到解放军前推作战部署的大致线路。首先开始出动的是直线距离上离高原更远,但却靠近青藏铁路线的第76集团军。该集团军当时分别在海拔3000米、4500的区域进行了高原作战适应性训练。

  在76集团军前推部署一段时间后,才是直线距离上更靠近高原的第77集团军出动。而他们的机动却没有铁路线可依托,只能靠川藏线公路行军。

  无论是铁路(高铁)还是公路,解放军机械化部队光是进入高原的时间,就要以周为单位计算。而在这些重装部队到位之前,高原有任何突发状况,能依靠的军事力量只有省级军区的炮兵团、边防团,以及新组建的装甲旅等边防部队。

  所以,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必须扭转解放军对高原地区战略投送力量只能靠陆路的不利局面。直到国产运输机,主要是运-20大型运输机的出现,这一局面才开始得到根本性改观。

  运-20大型运输机最大起飞重量达220吨,最大载重量超过60吨,可以空运包括99A型主战坦克在内的所有国产坦克。而对针对高原、南方水道地区专门研制的新轻型坦克(全重30吨左右),则可以一次空运包括坦克、弹药、人员等在内的作战编组。

  所以,依靠运-20、运-9等运输机机群,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将装甲步兵战车、主战坦克甚至武装直升机等重型装备迅速部署到“一线战场”。

  以小时为单位计算的兵力装备投送时间,比以周为单位的时间,对于瞬息万变的战场情况而言,优劣比较无需多言。

  对于因自然条件而不适合大规模驻军的高原地区来说,在高原边缘地带部署依托战略运输机队的机械化部队,显然是比较理想的选择。而这一理想选择,随着运-20等新型国产运输机的批量服役,已逐步成为现实。(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