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琼坦克一半零件需进口 全球招标难解坦克困境

2017年11月22日 18: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陆军已决定在近期正式启动未来新型主战坦克FRCV(Future Ready Combat Vehicle)的招标,研制新一代坦克装甲车族以取代目前老旧的T-72坦克和步兵战车。

  印度军方之前对于阿琼坦克的态度,时好时坏。几经反复之后,阿琼坦克一共装备了124辆,并有118辆MK.2型的订单等待生产。然而由于目前阿琼坦克并未实现完全国产化,阿琼坦克超过50%的零部件需要进口。目前由于缺乏部件,大部分阿琼坦克的状态堪忧。

  阿琼及阿琼MK.2坦克庞大的身躯和重量对于薄弱的印度交通运输系统是一大噩梦。另外阿琼的动力系统也不适合印度西北部塔尔沙漠地区作战的需要。对于印度军方来讲,不管对阿琼坦克的态度如何,阿琼的作用仅限于展现印度国防工业几十年代的成就。真正的印度陆军装甲突击的核心是引进自俄罗斯的T-72M坦克和T-90S坦克。目前在印度陆军中,两者的装备数量接近2400辆。

  目前印度陆军中保有的1100多辆T-72坦克大多服役已经接近30年,车辆状态老化,技战术水平已经无法满足未来战争的需要。

  要想让2400辆T-72M/90S坦克发挥应有的战斗力,印度需要建立自己的125坦克炮弹生产体系。印度于1996年前后实现了自产125穿甲弹的目标,然而在这之后由于弹药质量低劣,大量125穿甲弹报废。致使在印巴危机最紧张的时期,印度陆军坦克部队无穿甲弹可用。进入2000年代之后,印度从以色列购买了一定数量的穿甲弹缓解压力,并且在以色列的帮助下研制了新的125脱穿,但是这种穿甲弹直到今日仍未见投产。其中缘由,2010年前后,以色列IMI公司卷入了印度军售贿赂丑闻,被拉入了黑名单。印度与以色列的穿甲弹合作中断。2010年以后,印度为了保证坦克部队的战斗力,紧急向俄罗斯采购了几批BM42型穿甲弹,但却又遇到了俄罗斯加价几倍的事情。目前甭管是T-72M还是T-90S,印度坦克只是勉强拥有2000米460mmRHA的穿甲威力。一个夸张的比较,目前印度人手里的T-72M未必比巴基斯坦的59魔改“阿扎拉”坦克好使。

  印度手里的1300多辆T-90S坦克,有不少数量也已有15年以上的历史。今年早先时候曾经传出印俄两方商讨T-90S升级的事情,但之后因坦克两项比赛中T-90S糟糕的表现而作罢。按照目前的速度,如果在2020年之后没有新的坦克出来补充印度老去的坦克阵容的话,印度陆军的战力将大幅度缩减。因此目前的印度军方展开FRCV未来坦克招标已经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

  然而以阿琼坦克的经验来说,展开国际招标,并在本国完成未来坦克的生产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印度这种没有山寨能力,工业基础落后的国家来说。国际军火巨头大可以闲庭漫步,漫天要价。且不说印度未来坦克的战技指标如何。即便是目前国际市场性能中上的坦克,一辆就好意思开价600万美元。200辆坦克的国际招标,并且要在印度完成大部分部件的生产,这个国际招标保守也得折腾掉12多亿美元,印度人能不能承受的了,真的不太好说。另外联想到印度撕毁早些时候进口以色列长钉反坦克导弹的订单转为自行研制,这个即将开始的印度国际坦克招标前途实在是难以预料啊!(作者署名:炮霸707)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