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002航母用顶板雷达很落后?美航母也采用类似装备

2017年11月22日 09: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中国海军近些年来建造的水面作战战舰上,被认为和俄制MR-750“军舰鸟-MA”(俗称“顶板”)三坐标雷达类似的国产382型海鹰S/C雷达成为航母以及054A型护卫舰的标配,这种频扫三坐标雷达一度让军迷们觉得很落后,但其实美国海军航母、两栖攻击舰现在也还广泛装备一种类似的频扫三坐标雷达。

▲海鹰S/C雷达▲海鹰S/C雷达

  海鹰S/C雷达和原版的“顶板”雷达一样,都是双面阵的频扫雷达,从它的名字可以看出,它是由两个天线阵面组成的,较大的是S波段,用于远程对空对海搜索,而精度更好的C波段天线比较小,可以用于引导红旗-16等舰空导弹,两块天线背靠背布置,拥有很不错的数据刷新率。

▲升级后的167舰也用了改款海鹰S/C▲升级后的167舰也用了改款海鹰S/C

  在这里乌龙敲个黑板,很多媒体把海鹰S/C雷达归为无源相控阵雷达的行列,实际上是很大的错误。实际上,频扫雷达和相控阵雷达(也叫相扫雷达)都属于电扫雷达的范畴,但前者天线是由一根根波导管组成的,方位上为机械扫描(需旋转), 仰角上采用频扫,由计算机控制发射频率,可以发射多个笔形波束。

  而相控阵雷达,不论是无源(PESA)相控阵还是有源相控阵(AESA)天线都是由数以千计的阵元组成,AESA天线的阵元叫T/R模块,可以独立接收或发射信号,相控阵雷达发射的波束比起频扫雷达要灵活的多,抗干扰性能也更好。

  但比起相控阵天线,频扫雷达技术成熟、造价较低,而且精度、探测距离都很不错,因此60年代之后获得了很大的发展。

  而美国海军时至今日仍在使用的AN/SPS-48系列三坐标雷达,就是典型的单面阵频扫雷达,这种雷达装备了美国除了最新使用AN/SPY-3型AESA雷达的福特级航母之外的几乎所有现役航母和两栖攻击舰,包括最新的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也使用。

▲尼米兹级罗斯福号核航母上SPS-48E▲尼米兹级罗斯福号核航母上SPS-48E

  以美国级两栖攻击舰为例,使用的比较新的AN/SPS-48E(V10)型雷达,这种雷达拥有比顶板或者海鹰S/C雷达大得多的天线,天线面积达到了5X5米以上,探测距离高达460公里,加上造价远比相控阵雷达便宜,所以广受美海军欢迎。

  但现在看来,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投入使用的AN/SPS-48系列也的确廉颇老矣,它的接替者——脱胎于伯克III使用的新型AN/SPY-6有源相控阵的EASR(Enterprise Air Surveillance Radar)雷达已经开始研制,计划从美国级的第三艘“布干维尔”号开始使用。

▲EASR雷达样机▲EASR雷达样机

  不过,美军现役的AN/SPS-48雷达还将继续服役到2040年。去年,研制它的ITT工业公司已经收到了来自美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的四年期合同,合同的主要内容是升级AN/SPS-48雷达系统。

  所以对美国海军这样的全球体系能力最强的海军来说,它并不热衷于最先进的技术,而是使用最合适的技术,比如军迷经常吐槽伯克级(伯克III除外)使用的AN/SPY-1相控阵雷达是无源体制,却忽略了它强大后端处理能力和不断迭代的作战效能,这一点也值得中国海军学习。(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