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曾欲购台风级潜艇 俄回应宁拆为废铁也不卖

2017年11月22日 08: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战略核潜艇是构建所谓“三位一体”打击力量的重要一环,因为深居海底,还被认为是战略核反击的可靠保障。俄罗斯的台风级潜艇就被认为是一种强悍的水下巨兽。其以超过4万吨的水下排水量获得了“潜水巡洋舰”的外号,可以携带20枚威力巨大的R-39改进型潜射洲际导弹,威力强劲。

台风级台风级

  整艘台风级其实都是围绕着那20座巨大的潜射导弹发射筒设计的,R39导弹的射程、精度、威力都比德尔塔级战略核潜艇携带的导弹要强,尺寸也更大。一枚R39最多可以携带9枚分导式核弹头,每一枚的威力当量可以达到30-50万吨左右,足以彻底轰平敌人的一座城市。一艘台风级一次齐射可以投掷180枚弹头!足以给敌人的整个国土造成毁灭性的伤害。

台风级台风级

  在冷战时代,台风级担负着对美国进行战略核反击的任务。一旦有事,台风级发射的潜射导弹可以在半个小时内覆盖美国本土,6艘台风级的齐射的120枚导弹足以对其整个本土进行彻底的覆盖式打击,而且因为弹头具备末端机动能力,很难拦截,美国引以为豪的反导系统其实根本无能为力。更何况潜射导弹的发射起点本来就捉摸不定,更是加剧了拦截难度。美方的海狼级攻击核潜艇的一个作战目标就是深入海洋捕猎对手的大型战略潜艇,但面对为保护战略潜艇而重重设防的所谓“堡垒区”,恐怕也效果不大。

台风级台风级

  冷战结束后,台风级仿佛失去了舞台,其昂贵的使用费用也让入不敷出的俄罗斯海军望而却步——毕竟很多冷战期间制造的超级兵器只会考虑威力和作战性能,根本不会去考虑造价和维护费用问题,一切都搞最贵的。渐渐的,台风级因为效费比的问题开始退役。按照俄罗斯《军工信使》杂志的文章称,在新世纪开头的几年,中国曾通过一些渠道向俄方表示希望购买一艘台风级——目的并不是使用,而是试图通过对其的研究,提升自己大型潜艇的制造技术。但俄罗斯方面却拒绝了这个要求,并声称“宁可拆为废铁也不卖”。到目前为止,俄罗斯海军的6艘台风级潜艇只剩下了一艘,其他的全部因为经费原因退役,大部分被送入拆船厂拆掉了。曾经强大无比的水下舰队如此沦落,也值得感叹一番。(作者署名:军事家)

台风的导弹发射装置台风的导弹发射装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