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中国一武器成气候?印度撕毁与以色列反坦导弹合同

2017年11月22日 07: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署名:占豪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新德里11月20日电,《印度快报》(Indian Express)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印度国防部决定撕毁与以色列签署的关于购买总额5亿美元反坦克导弹的合同。消息人士称,撕毁合同的理由是,购买这批导弹在现阶段将对发展本国自主武器系统产生负面影响。印度国防部下属的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深信,三、四年内完全能够为军方提供第三代导弹,完全可以媲美以色列的长钉(Spike)反坦克导弹。

  我们知道,印度购买以色列长钉反坦克导弹是为了对付中国,这事是在中印边境对峙前发生的。以色列长钉反坦克导弹是一款性能优越的反坦克导弹,如果中印或印巴爆发战争,这种导弹还是很有威胁的。以色列之所以不惜得罪中国卖给印度这种导弹,其目的之一就是要和美国一起跳起中印争端,给印度底气。事实上,以色列也的确得罪了中国,中国在印度和以色列签署合同后就出手巴以问题,如今巴以问题已经出了美国和以色列能够掌控的范畴。

  然而,现在这事却要黄了,印度要毁约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印度之所以毁约,根本原因可能有四个:

  一、反坦克导弹暂时不需要了。

  印度本来准备用这种反坦克导弹对付中国的,现在看中印并没有爆发大规模战争的迹象,如此一来印度对长钉反坦克导弹的需求就降低了。

  二、长钉反坦克导弹太贵了,印度觉得不划算。

  长钉反坦克导弹在印度已经测试了七八年了,之前因为竞标方只有以色列而不符合印度采购管理而被拖延,其实更是因为价格太过昂贵被拖延。之前中印对峙印度有迫切需求,现在这种需求降低了。

  三、以色列不能及时交货。

  以色列因为对印军售已经得罪了中国,为了不进一步得罪中国,这笔交易何时能够交割实际上并没有保障。然而,对印度来说,如果不能及时交割,那如此高价购买的反坦克导弹就没什么意义了。

  四、印度有了替代产品。

  印度说,自己再有三四年就研制出自己的第三代反坦克导弹了,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印度三四年时间里得不到第三代反坦克导弹,也许俄罗斯或者法国将自己的反坦克导弹技术卖给了印度。

  上述四个原因,应该是印度撕毁合同的根本原因。不过,想想看,当中国已经可以无人机编队打坦克的时候,印度的二代坦克怎么能够抵挡?中国又怎么可能去印度平原上和印度打仗呢?所以,印度的准备实际上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