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潜艇失踪多日生死不明 该艇当年差点卖给台湾

2017年11月21日 10: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阿根廷海军在11月17日宣布,搭载40多名的阿根廷海军圣胡安号常规潜艇已经失联了48小时,目前已出动舰船和飞机搜寻。该艇是在马德林港自由贸易区进行例行巡逻任务中失踪的。这艘潜艇最后一次通信时间为15日上午,地点位于距离阿根廷瓦尔德斯半岛大约230海里的南大西洋海域。

  据一些海军专家分析,潜艇配备的电池可能出现问题,导致电力供应中断,继而失去通信联络。按照规定这种情况下潜艇必须浮出水面。如果在海面上未发现残骸碎片,那么该艇很可能发生了类似中国海军361艇的那种事故,或者是遇到海底断崖而掉深。因为潜艇如果故障坐沉海底,那么有通信声呐可以紧急联络,不会渺无音讯。

  阿海军16日派3艘舰船和两架飞机前往失联海域搜寻,没有发现潜艇踪迹,也没有收到潜艇发出的紧急求救信号。美国、英国和智利正协助搜寻。圣胡安号搭载40多人,包括阿海军首名潜艇女军官、35岁的埃利安娜·克拉夫奇克。

  圣胡安号是阿海军现役3艘潜艇中的一艘,为TR1700型柴电常规潜艇的第二艘,由德国制造,1983年下水,1985年服役。该型艇长66米,水下排水量2200余吨,圣胡安号曾在2014年进行过一次改装和延寿,阿海军计划让其延长服役30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的几十年,局部战争接连不断,但在这几十年中潜艇的成功战例屈指可数。首先是印巴战争时,1971年12月9日,巴基斯坦海军一艘法国造的桂树神级常规潜艇,击沉了印度海军护卫舰“库卡里”号。另一个就是马岛战争中,英国的核潜艇击沉了阿根廷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所有的战例就这两个,和二战后频频发生的局部战争是不成比例的。

  在反潜实战中被搞掉潜艇的也只有阿根廷海军一例,1982年4月25日,阿根廷海军的老式美制圣菲号常规潜艇,先是被英军直升机投掷的深水炸弹炸伤,上浮搁浅,然后英军直升机先后向圣菲号潜艇发射了9枚法国造的AS-12反舰导弹,然而这些导弹只打断了一名阿根廷水兵的大腿。最后阿根廷潜艇自己投降了。

  阿根廷海军此次失踪的潜艇,为TR-1700型圣克鲁斯级,是上世纪80年代由德国克虏伯集团公司北海造船厂为阿根廷海军建造的常规柴电潜艇。圣克鲁斯级以209型潜艇为技术基础,该艇与德国209型潜艇的最大外观区别是水平舵位置的变化,由首水平舵变成了围壳舵,安装在指挥塔围壳上。

  圣克鲁斯级潜艇拥有水下高航速,高自持力,高生存能力的特性,是德国二战后建造的最大潜艇,也是当时世界上速度最快的柴电潜艇之一。配备4台MTU柴油发动机,4台发电机,潜艇最大水下航速可达25节。潜艇下潜深度为300米,自持力高达70天,要知道中国海军在90年代末服役的俄制基洛夫636M型潜艇的最大理论自持力只有45天,后来由中国海军自主延长到60天。武器包括6管533毫米鱼雷发射管,18枚SST-4重型鱼雷,配备鱼雷自动装填系统,可在50秒内完成再装填。

  圣克鲁斯级潜艇原计划建造6艘。前两艘潜艇分别与1984和1985年交付,后四艘因为阿根廷经济危机而严重拖延,到1996年因为资金问题建造完全停止,第三艘只完成建造52%,第四艘仅完成建造30%。第五艘和第六艘的零件改用于维持头两艘潜艇的正常运作。由于严重财政危机,阿根廷海军提出出售圣克鲁斯级潜艇,这个接盘侠就是台湾。

  2012年《联合报》曾有报道,1980年末,台军从荷兰引进2艘旗鱼级潜艇以后,还曾尝试从“C国”曲线获得当时最先进的德制潜艇。据指出,在80年代中期,“C国”有意售台数艘209型潜艇的改进型号,有分析指出,文中提到的C国就是阿根廷,阿根廷所装备的TR-1700型柴电攻击潜艇就是德制209潜艇的改进型号。郝柏村也曾在日记中提到,1985年,阿根廷曾想售台德制潜艇并包括30枚重型鱼雷,不过由于阿方承办人想要贪渎,双方因为好处费没谈妥而导致交易流产。(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