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型神秘无人机低调亮相 或与歼20协同作战(图)

2017年11月21日 09:1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互联网曝光了一款中国新型无人机的照片。从曝光的图片来看,该型无人机使用两台喷气式发动机,可能具备了较高的飞行高度和速度,其尾部的发动机喷管并非传统的圆形结构,而是进行了隐身化的三角形处理。该机的机体各处都进行了与常规无人机不同的隐身切面处理。有消息称,该机是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所和成飞研发的一款新型无人机。

  “风影”无人机再次现身网络,涂装已经变成灰色

  如果互联网曝光的图片属实,那么基本可以断定这就是传说中的“风影”无人机,它的孪生兄弟就是近期在迪拜航展上大出风头的“云影”无人机。

  早在2014年年末,互联网曝光的图片就显示,该型无人机进行了地面高速滑行测试。这种无人机的实际尺寸比美军“捕食者C”、“全球鹰”以及中国的“翔龙”无人机要小得多,翼展大概10米,只有它们的一半左右。该机的模型还出现在了当年的珠海航展上。

  通过与卡车进行的对比,我们可以估算出“风影”的大概翼展长度

  从当时珠海航展上曝光的模型来看,其机翼下挂载有两枚雷石-6型50公斤制导炸弹和2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天雷2号空地导弹,外挂物总重量132千克,所以其承担的作战任务可能主要是对地打击。

  2014年的珠海航展,“风影”无人机低调展出,并未配备任何文字说明

  与解放军现役的无人机不同,这款无人机可以称得上是一款高端型号,其采用的并非是涡桨发动机,而是两台喷气式发动机,加之其采用了隐身设计,所以其作战意味更浓,完全不是像“捕食者”无人机那样仅用于低烈度战场条件下的产品。从曝光的图片上看,该机目前已经是灰色涂装,而其机身编号尾号为4,这意味着该机可能已经获得了军方立项,并且很可能至少生产了4架。它将在不久的未来将进入解放军中服役,从而缩短中美在高端无人机领域的距离。

  目前,现代空战模式已经由平台中心战加速向网络中心战转变。今年早些时候,美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旗下“臭鼬工厂”完成了一系列飞行试验,演示验证了有人/无人驾驶战斗机编队参加模拟作战行动的能力。在飞行试验中,一架F-16战斗机充当了无人战斗机,在执行空地打击任务过程中自主响应不断变化的威胁环境。

  对此,“迷彩派”曾经提到过,参考美军的有人机与无人机协同作战模式,未来1架歼-20同作战编队作战单元可以包括 1架歼-20隐身战机、2~3架“利剑”隐身无人机。作战前期,歼-20隐身战机的主要作用是作为协同空中作战中的指挥机。对敌地面纵深高价值目标,如防空预警雷达、敌指挥所、机场进行攻击这样的任务,则并不交给歼-20,而是交给携带制导武器的“利剑”隐身无人机。

  图为“利剑”无人机与歼-20配合的想象图,未来图中的“利剑”也有可能变成“风影”

  对于载弹量并不小的“云影”无人机,未来承担上述提到的“利剑”无人机的作战任务也没有什么不可能。应该说,“云影”的出现为解放军指战员面对不同对手,不同战争烈度选择一种更为合理的空中武器作战方案提供了更大的选择。

  具备隐身能力的“风影”无人机的未来首个买家或许会出现在中东的土豪国家中

  对于无人机来说,我们其实应该更看重的是这类飞行器的“平台属性”,有了一种好的空中平台,无论是改成侦察型,还是察打一体型都很灵活。相比于“利剑”无人机这种纯隐身的无人机,“云影”这种只是进行了隐身化设计的无人机在成本跟量产速度上都具备优势。( 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