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首次在南亚高原炫技 出口巴铁可能性仍然存在

2017年11月21日 12:1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4架歼-10飞机低空、超低空穿过蜿蜒的群山,突然出现在一座境外高原机场的上空!不过,迎接它们的不是一枚枚地空导弹,也不是密集的防空炮火,而是现场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11月19日,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奎达机场,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进行高海拔地区飞行表演。歼-10机群不但在高原地区,更是在海外陌生空域和机场,展现了优秀的低空、超低空飞行能力。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飞机展示优良飞行性能和操作品质。

  一直以来,歼-10战机给人的印象是瞬时机动性强、操纵品质好,但由于采用的AL-31F发动机推力稍嫌不足,所以大仰角爬升能力、连续机动能力是弱项。不过,经过多年磨合和摸索,中国空军已彻底摸清这款国产三代战机的脾性,能够将其飞行性能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飞机的首次海外高海拔地区表演,选择在有“巴铁”之称的巴基斯坦进行,既体现了中巴关系之“铁”,也在客观上向巴基斯坦空军一线飞行员展示了歼-10的优异性能。巴基斯坦空军一位中校就表示,这是他第一次看到中国空军的表演,也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中国的歼-10飞机。表演让他感到很惊艳,飞行员驾驶歼-10的动作准确度,飞行时的配合默契程度,都非常优秀。

  八一表演队歼-10飞机挂载3个副油箱进行超远距离转场飞行。

  在中巴“枭龙”战机合作项目取得巨大成功,巴基斯坦空军已装备这款本国代号为JF-17“雷电”的战机近百架的整个过程中,巴方有意考察和购买中国歼-10A、歼-10B战机的传闻一直存在。虽然据国外媒体报道,歼-10系列战机相对“枭龙”战机高得多的价格,一直是巴基斯坦空军购买决心难下的主要原因,但歼-10这款单发动机战机是否适应南亚的气象条件和地理特性,也是巴空军很想了解的。

  通过“枭龙”战机合作项目,以及中巴“雄鹰”系列联合演习(以两国空军为主),应该说巴基斯坦无论空军还是航空军工单位,都对歼-10战机有了贴身和较细致的了解。

  2015年5月,中国空军歼-10A战机首次赴海外参加军演,就是与巴基斯坦空军幻影-5、歼-7E、歼-7PG、JF-17等战机进行“沙欣-3”多维联合军演,旨在通过在近似真实场合进行的飞行/战斗经历加强合作、传授知识,允许参与者了解最新的概念和实际操作。

  中国空军歼-10战机赴巴基斯坦参加“沙欣-3”联合军演。

  那次演习,歼-10A战机展示了在巴基斯坦平原地区的飞行性能,再加上曾赴巴参加“雄鹰”系列联合军演,歼-10已在巴基斯坦多种地形空域进行了实机飞行展示。那么11月19日的这次飞行表演,歼-10则展示了在巴国高海拔地区的低空、超低空飞行性能,可算补上了在巴基斯坦全疆域飞行展示的最后一环。

  既有长时间的贴身了解,又有在本国多数空域的实地飞行,巴基斯坦空军起码对歼-10战机的性能,不会再有何模糊之处。同时,由于邻近大国在空军战斗机更新方面大动作不断,甚至可能有机会接触到F-35、F/A-18、阵风等先进战机,巴基斯坦空军战斗序列中已是最先进的JF-17战机,显然在保持南亚上空军事平衡方面,已力不从心。

  巴基斯坦空军发布的枭龙战机海报。

  鉴于邻国真正获得四代隐形战机的可能性还较小,会花费的时间也可能很长,所以巴基斯坦空军目前追求的,很可能还是获得真正的三代战机,甚至是三代改进型战机。

  以巴国实力,完全自行研制三代、三代半战机是不现实的,通过外购加技术合作、技术转移的形式,可能更可行。那么由于有稳固的友好传统关系,提及枭龙战机合作项目的加持,中国的歼-10A、歼-10B等战机仍是大概率可选项目。尤其是在歼-10系列战机已获得外贸出口型号代号FC-20的情况下。

  歼-10B战机目前虽然已经停产,但重开生产线绝非难事。

  近来的新闻显示,巴基斯坦空军对升级枭龙战机非常上心。换装相控阵雷达,加大空空弹药挂载能力,增加对地、对海多用途打击能力,加装空中加油探管的JF-17 Block3三期改型机已接近完成。从巴方增加的这些需求来看,歼-10B战机都能予以满足。而枭龙战机二代机的固有架构,却使其无论怎么升级,都无法代替三代战机。

  所以,歼-10系列战机未来出口巴基斯坦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歼-10飞机此次在巴基斯坦高原地区的飞行展示,也许会成为促成这单交易的一个关键点。(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