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无案不贪的印度军购:回扣率已从3%上升至10%

2017年11月21日 11: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印度中央调查局公布了更多关于2010年印度政府直升机采购腐败案的细节。《印度斯坦时报》15日报道称,印度政府与意大利军工企业芬梅卡尼卡集团曾签订合同,采购12架直升机专供政府要员使用。随后,该采购合同被爆出腐败丑闻,多名印度政府官员被指接受芬梅卡尼卡集团贿赂。当时,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给出的报价比意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团约低四成,而该公司的标书甚至都没被启阅过。案发后,印度政府废止了该合同,时任印度空军参谋长被捕,芬梅卡尼卡集团也被印度政府列入“黑名单”。

 资料图:印度空军直升机

  印度军购活动中的腐败问题,几乎到了“无案不贪”的地步。在上述案件发生时,印度军购回扣率已从3%上升至10%左右,甚至成为印度官方采购人员内部公开的秘密。

  印度军购腐败案频发,最根本的原因是其国防工业落后,不得不大量依靠武器进口,这就给军购腐败提供了滋生的土壤。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数据,2012-2016年,印度军购总额占世界各国武器进口总额的13%,位居全球20大武器进口国第一名。

  而采购合同谈判拖延,采购周期漫长,也为军购腐败提供了便利。即使是通过印度国防部“快车道采购”程序采购的急需装备,要求的期限是12-14个月,也会超期。如印度与俄罗斯签订的米格-29K舰载机采购案,原计划于2008年交付,竟然拖延至2013年,采购费用也翻了一倍。

 印军米格-29K舰载机

  还有一个原因,恐怕是这个号称世界最大民主国家的制度建设还不够健全。据印度国防与发展研究组织负责人披露,印度军购尤其体现了印度政治制度设计的交错复杂,军购程序涉及十多个国防部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机构或其下属机构,这给武器供应商提供了大量机会采取贿赂手段通过产品审查或招标项目。

  腐败滋生的军购活动,不仅破坏了印军的形象和风气,也没有切实起到增强印军实力的作用。首先,军购不可能满足规模庞大的印度军队巨大的武器装备需求。其次,大规模军购也不利于印度国防工业发展,尤其是创新能力的提升。正如印度退役陆军准将阿伦·萨加尔所言,“印度的军事工业复合体数十年来甚至不能生产哪怕一种尖端产品。”再次,依靠采购也不可能获得外国真正的高精尖武器,而且各类武器系统的兼容也成问题。

 印度空军装备中为数不多的国产LCA“光辉”战斗机

  印度一向以南亚主导者自居,积极跻身世界舞台。然而没有一个完整而有创新力和生产力的国防工业体系,其想要建立一支现代化军队,并成为世界大国的梦想,实现难度确实不小。(来源:国防时报排头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