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式拖延症传染法国 新一代核潜艇造了10年才下水

2017年11月20日 15: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紧随着俄罗斯最新下水的955A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弗拉基米尔大公”号的步伐,五大国似乎开启了新型核潜艇下饺子的节奏。这不,外媒最新公布了一组在法国瑟堡船厂建造的首艘梭鱼级(Barracuda)攻击型核潜艇“絮弗伦”号的近照,显示这艘核潜艇接近完工,有望按计划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下水。

  对于2007年12月就切割钢板开工的“絮弗伦”号,法国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建造可谓是10年磨一舰。为了取代6艘红宝石级及其改进型攻击型核潜艇,法国于2006年12月22日正式宣布订购首批6艘梭鱼级核动力攻击潜艇,2号艇“迪盖·特鲁安”号于2009年开工建造,3号艇“图维尔”号于2011年开始建造。

  建造中的絮弗伦号,泵推裹得严实防泄密

  虽然进度不尽如意,但是梭鱼级核潜艇的成本控制还是不错的。授予DCNS和阿海珐集团(Areva-TA)的6艘梭鱼级全部合同大约为104亿美元(79亿欧元),首艇13亿欧元的价格可谓相当优惠,也让梭鱼级核潜艇成为造价最低廉的新型核动力攻击潜艇之一。

  这和梭鱼级采用了比较成熟的技术有关。比如其使用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戴高乐号核航母上使用的改进型K-15型压水核反应堆,但换料周期延长至10年一次,换料周期也缩短至3个月,提高了服役期内的在航率,对于一艘核潜艇来说,无需全新研制核反应堆已经大大降低成本。

  梭鱼级艇首的4个鱼雷发射管,X形尾舵清晰可见

  梭鱼级继承了法国核潜艇一向以来比较小的吨位。艇长99米,配备艇员60人,水面排水量4700吨,水下排水量5300吨,下潜深度超过350米,巡航速度为25节。这样的吨位显著小于美国、英国、俄罗斯的新一代核潜艇弗吉尼亚级(水下7800吨)、机敏级(7400吨)、雅森级(俄称白蜡树级,13000吨级)。

  梭鱼级3D效果图

  虽然吨位不大,航速也只有25节,比起对高速性能很执着的俄罗斯核潜艇要慢一些,但梭鱼级采用了比较全面的降噪静音技术,其继承了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泵式喷水推进器,为了在近海和浅海作战,还改用了X形尾舵提高操纵性能和舵效。

  梭鱼级和凯旋级(如图)一样使用泵推

  梭鱼级核潜艇还采用了先进的SYCOBS作战管理系统,还包括新型的UMS3000型综合声纳系统,包括舰艏、舷侧和拖曳阵声纳。它拥有4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导弹和鱼雷在内的武器,最新的F-21鱼雷有效射程50公里,而在风暴阴影基础上研制的MdCN型潜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则可让梭鱼级首度赋予法国核潜艇对地打击能力。

  MdCN海基巡航导弹

  从鲉鱼级常规潜艇和在梭鱼级基础上研制的短鳍梭鱼级常规潜艇在澳大利亚竞标成功来看,梭鱼级的含金量还是不错的,包括核反应堆和静音技术也颇值得我们学习,虽然进度慢如蜗牛,但对于法国来说,它较好的综合了成本、性能因素,未来2年我们将有望看到它的身影。(作者: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