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94核潜艇为何不能做大 因反应堆技术存在问题

2017年11月20日 15: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以下简称SSBN)被认为是中国海军的海中重器,海基核力量的主要载体。长期以来,很多军迷提起它,都会提及由于携带巨浪2型潜射洲际导弹(以下简称SLBM)的导弹舱明显凸起,形成了显著的龟背,但其实在五大国现役的SSBN中,094的龟背并不算最明显。

 

  整体来说,五大国的SSBN对于龟背的处理各有自己的风格。094型潜艇的龟背设计和092型是差不多的,它的指挥塔围壳和龟背,也就是导弹舱的有一个明显的过渡,不过由于巨浪2型SLBM的尺寸要显著大于第一代的巨浪1型,所以094的龟背的确看起来要比092更加明显。

  五常现役SSBN外形对比

  但是,在五大国现役的SSBN中,龟背最显著的并不是094,而是俄罗斯的667BDRM型,也就是西方所说的D-4(德尔塔-4)型,由于使用的是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的R-29RMU/SS-N-23“轻舟”SLBM,长度近15米,D-4的龟背十分巨大,而且D-4的指挥塔围壳和龟背过渡不自然,其水下阻力肯定会大于094不少。

  D-4型巨大的龟背

  其实,龟背的大小与否,和潜艇的直径和线型两个因素紧密相扣。五大国现役的SSBN中,龟背最不明显的是法国的凯旋级,凯旋级的耐压艇体直径为12.2米,而且采用了水下减阻性能最好的拉长水滴形,再加上M51型SLBM长度仅为13米,所以凯旋级不论是在满载还是轻载情况下,几乎都看不出龟背的存在。

  凯旋级基本看不出龟背

  除此之外,美国的俄亥俄级、俄罗斯的北风之神级以及英国的前卫级,其实都有不同程度的龟背。俄亥俄级由于长度高达170米,也采用了显著的拉长水滴形线型,其龟背可以在轻载情况下看得到,北风之神级和前卫级龟背不明显,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都采用了艏舵,而不是中美法三国惯用的围壳舵,指挥塔围壳体积不大,对比之下龟背就不明显了。

  这个角度看俄亥俄级的龟背也很明显

  对SSBN而言,龟背肯定是越小越好,但这里面十分考验核潜艇工业的发展程度。一方面,大直径耐压艇壳制造技术是龟背大小最为直接的一个因素,正如凯旋级的大直径耐压艇壳直径达到了12.2米,而外媒评估094型的直径只有不到10米,是否具备12米甚至以上的大直径耐压壳制造技术,是消除龟背的关键。

  北风之神级艇体直径大,消除了龟背

  除此之外,潜艇核反应堆的功率大小,也影响着龟背的存在与否。大家知道,一旦潜艇的直径做得很大,水下排水量就会显著上升,外界评估094的水下排水量仅有10000吨左右,而凯旋级和前卫级都是15000吨左右,俄亥俄级为18000吨,北风之神级高达24000吨。

  前卫级的龟背

  对比起来,094虽然用上了中国的第二代潜用核反应堆,在安全性和关乎静音性的自然循环能力上有很大进步,但在功率水平上仍是个未知数。外媒曾评估,中国的第一代核潜艇用的潜用核反应堆,功率为90兆瓦级,而法国凯旋级和最新的梭鱼级使用的K-15,为120兆瓦级,094不轻易做大,很可能和不甚给力的压水堆功率有关。

  所以,弹道导弹核潜艇的龟背不仅关乎着美观,和核潜艇工业的反应堆、耐压艇壳技术水平直接关联,是一国工业能力的集中体现。(作者署名:非著名键盘侠乌龙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