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39B潜艇或用低温小堆AIP技术 航速超日本苍龙级

2017年11月20日 10: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日本网友拍摄的视频日本海上自卫队最新一艘苍龙级潜艇舷号510的升龙号在神户造船厂正式下水这是第10艘苍龙级潜艇。

  需要指出的是这是苍龙级在竞标澳大利亚潜艇招标计划失败后,下水的第二条苍龙级潜艇,前一艘是2016年10月下水的青龙号,番号SS-509,至此从SS-501到SS-510,日本已经下水十条苍龙级潜艇,并服役了八艘,需要指出的是苍龙级潜艇使用的是日本新一代潜艇用钢NS110。

  谈到潜艇用钢不得不首先谈美国,1958年美国开始使用屈服强度为550MPa的镍铬钼系淬火回火的低合金高强度钢HY-80建造潜艇(HY-80是高屈服强度的最小值为80ksi的缩写)。在此钢的基础上,采用热处理方法又发展了HY-100钢,使钢的屈服强度达到690MPa,进一步增加了潜艇的下潜深度,提高了潜艇的技术战术性能。1963年美国又开始研究屈服强度为890MPa的HY-130钢,该钢目前已用于潜艇建造。与美国相比,日本潜艇用钢发展较晚,但研制的速度是相当快的。1960年以前,日本建造潜艇主要使用屈服强度为290MPa的NS63钢;1959~1966年日本主要使用屈服强度为450MPa的NS46钢建造潜艇;1967~1977年日本主要使用屈服强度为620MPa的NS63钢建造潜艇;1975年至20世纪末主要使用屈服强度为780MPa的NSS0钢建造潜艇;90年代后,日本在潜艇部分结构上开始使用屈服强度更高的NS110钢建造潜艇,使用NS110钢后,苍龙级潜艇的下潜深度也增加到604米,比前级亲潮级的下潜深度增加了近100米,潜艇水下排水量也达到3300吨,成为当今世界数一数二的常规攻击型潜艇。

  而就澳洲潜艇计划中标的法国潜艇方案短鳍梭子鱼潜艇来说,其本来设计为核潜艇和常规潜艇通用的艇型,法国自用方案为核潜艇版,以取代前型红宝石级攻击型核潜艇,红宝石级也有世界最小攻击型核潜艇之称,是核潜艇中的袖珍冠军,红宝石级的排水量也仅有近3000吨,虽然在常规潜艇的排水量中名列前茅 但在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中却是纳米冠军。而就梭子鱼潜艇来说,其排水量有了一定的增加,达到了5300吨,采用了法国凯旋级战略核潜艇的技术,可以装备巡航导弹,以实现远距离深入打击。执行的任务包括:反舰、反潜作战,对地攻击,情报收集,危机处理和特种作战。其常规版相比苍龙级无疑更胜一筹,毕竟制造核潜艇的标准来制造常规潜艇,无疑标准比仅仅为常规潜艇标准的苍龙级更加严格,而欧盟的管路,如斯特劳勃等更是赫赫有名,广告曾经上过当年的三大知识,这也是当年三大知识里为数不多的广告之一,欧洲制造的管路水管是管路中的佼佼者,而据悉澳洲采购的法国潜艇中采用了不少的美国制造和美国技术,这或许也是苍龙落选的原因之一。就苍龙级潜艇而言其采用了从瑞典引进的斯特林发动机的AIP绝气航行技术,该技术可以在没有外界空气引入情况下在水下航行超过一周以上,在AIP潜艇家族中除了斯特林发动机外,还有闭气循环燃气轮机和闭气循环柴油机和燃料电池技术,法国的阿戈斯塔90B采用的闭气循环燃汽轮机-发电机AIP技术,巴基斯坦采购了该款潜艇,同时近年来,巴基斯坦也采购了中国版斯特林AIP技术的S20P潜艇,共计采购了八艘,而S20P则是中国039B型潜艇的出口版,而未来在东海与日本苍龙级潜艇水下较劲的很可能就是中国的039B型常规攻击型潜艇。

  039B型潜艇综合和俄罗斯基洛改级636型潜艇的拉长水滴线型的优点和早期中国制造039型潜艇的经验而成,也结合了中国最新的斯特林发动机技术,而斯特林发动机中国版的带头人正是目前上海大学的校长金东寒教授,正是他引领下走出了中国的AIP技术的新路。

  中国的斯特林发动机在中国称为热气机,在039B上采用三台斯特林发动机,而日本的苍龙级则采用四台,但功率上039B略高,其原因是中国的潜艇用斯特林发动机的单台功率高于日本的斯特林发动机的单台功率,所以039B的排水量虽然略小于苍龙,但绝气航行的水平甚至略有超过苍龙,这也得益于强劲的中国斯特林发动机,而就未来来看,039B的发展型甚至开始采用了低温小堆AIP技术,由于采用低温小堆,潜艇的绝气航行时间大大增加,航速也有了质的提高,在完成低温小堆的同时,中国还在和俄罗斯基于拉达级677型潜艇,出口版称为阿穆尔级潜艇的合作,在这一合作型号上将实现中国潜艇从双壳体走向单壳体的飞跃,有效工作容积也获得极大提高,结合低温小堆AIP技术,相信中国的常规AIP潜艇可以真正走出一条真正的新路!

  而至于苍龙级,可能只是日本潜艇发展中的一个驿站,虽然海峡对岸不时流露出采购意向,但日方慑于中日邦交大局,还不会做出什么过火的举动,但日本潜艇的战后出口之梦,始终是日本心中未了的心结,这一切也将等待未来来解开答案了。(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AIP潜艇苍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