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新一代预警机A100首飞 但刚问世就落后中国10年

2017年11月20日 16:4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俄罗斯“织女星”集团发布的新闻通稿,11月18日,俄军新一代预警机A-100LL验证机实现首飞。此前,俄军的新型图-160M2首架原型机下线,改进型“北风之神”级潜艇下水,这是俄罗斯国防工业界连续3天搞出的有一个重大新闻。

  目前,关于A-100预警机的信息并不多,北国防务就根据公开信息帮大家梳理一下A-100的大致情况。

  首次亮相的A-100预警机,从它的发动机可以看出它使用的是新的伊尔-476作为平台

  俄罗斯是传统的空军强国,对于预警机这样的力量倍增器是明白重要性的,因此只要有点钱对新一代此类飞机的发展也就相应启动。2006年6月,刚有点钱的俄军方便正式批准研发新一代预警机A-100,项目代号“总理”。

  此次披露首飞消息的“织女星”集团是飞机任务系统(包含主探测雷达)的主承包商,整个项目由联合航空制造集团、联合仪器集团、Tekhnodinamika公司以及金刚石·安泰集团等企业共同执行。

  在A-100服役前,俄军通过升级部分A-50预警机到A-50U的标准来填补空白,目前俄军还有大约10来架A-50,其中4架经过了升级

  从媒体发布的照片可以看出,此次首飞的A-100样机采用的伊尔-476机体,这从飞机采用PS-90发动机可以很明显的看出。据早前的消息,作为最早几架量产的这架伊尔-476于2014年11月由航星-SP航空制造厂交付给别里耶夫厂,当时伊尔-476刚完成试验不久,从中可见俄对新预警机项目支持力度。

  在此次A-100首飞之前,已经有一架A-50作为飞行测试平台。可伊尔-476相比早前的伊尔-76/A-50机身要长,因此此次首飞验证飞行性能显然是第一要务,“织女星”的报道中也提到了这点。

  2010、2011年期间俄罗斯媒体都曾提到过A-100样机将在5年后首飞。目前来看,项目进度显然已经滞后,其中主要问题应该是出在雷达系统未能让军方满意。本月初,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就曾表示A-100的样机将在年底前升空,A-100的批量交付工作将与S-500防空反导系统等一起从2020年展开。

  全新A-100首飞前,俄利用一架老A-50改成了A-100飞行试验平台

  A-100与A-50的主要区别在于雷达在内的任务系统,机体平台已经成熟并开始交付,只要样机上的雷达系统测试顺利,俄军要在2020年拿到全新A-100预警机还是有可能的。

  与世界主流新型预警机一样,A-100是一款集情报、监视、侦察、预警以及指挥于一体的预警机型,除了装备全新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作为主探测装置,还有全新的情报、电子战等子系统。

  俄官方发布的图片还无法看到雷达罩的细节,因此雷达天线的布置形式仍是A-100的最大未知数。

  早前披露的A-100预警机模型,从该图可以看出雷达使用单面有源天线

  我国的空警-2000的平台和布局与A-100类似,如果采用我国空警-2000的形式,就是将3部有源天线在天线罩内呈等边三角形布置,可进行360°全向点电扫,雷达罩也不用转动,探测效率也高。

  但根据此前披露的信息,A-100将只有一部S波段有源天线,进行俯仰电扫水平机扫,但雷达天线转速较高达12转/分钟,是A-50雷达天线转速的2倍。这虽然对高速目标的探测能力有所提升,但相比我国空警-2000,在探测效率上还是要偏低。

  今年的莫斯科航展上,北国防务也曾就A-100雷达问题询问“织女星”集团的工作人员,但他们以机密为由并不愿意透露。不过随着更多图片的公开,相信答案也将很快揭晓。

  空警-2000的亮相让中国在预警机领域从空白到一跃领先世界一代

  与俄罗斯磕磕碰碰“10年磨一剑”不同,中国外购预警机被美国阻扰后,仅短短数年就自主研制出了空警-2000预警机,刚出现就在技术上领先国际主流预警机一点。中国接着又发展出空警-200、空警-500等机型,形成体系化发展,并且实现出口。目前国产新一代预警机也已经在研发,这的背后归根到底就是综合国力的体现。

  俄罗斯在预警机领域或许有想法、技术,但缺乏资金投入去转化实现,最终也只能是一拖再拖。如今A-100所用的技术,中国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用上,俄罗斯在预警机领域可以说已经落后中国不少。(作者署名:  贞观工作室)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