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为防中国山寨对出口武器做文章 但自己造舰却这样

2017年11月20日 16: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1月15日,俄罗斯海军最新的11711型伊万·格伦级坦克登陆舰首舰“伊万·格伦”号完成了海试。俄罗斯海军官方消息称将在年底前让“伊万·格伦”号服役,配属给黑海舰队。但是从俄罗斯海军以往的情况来看,该舰能否按时服役还有点悬。除了建造伊万·格伦级坦克登陆舰之外,俄罗斯海军还计划建造2万吨级激浪(Lavina)级两栖攻击舰,并宣称要在2022年建成首舰。然而,外界普遍认为俄罗斯发展两栖攻击舰的能力很差,是很难完成的任务,与现在造个6000吨级两栖作战舰艇都这么吃力比起来,当年俄罗斯造船工业和舰艇技术之高大上,曾让中国同业者惊叹,军事专家告诉记者,中国本世纪初自俄罗斯引进8艘636M型基洛级常规潜艇,为了防止中国企业仿制某些关键技术,俄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关键技术大做文章,甚至一开始不愿将潜艇大修的零部件技术转让给中国,潜艇坏了要来我这里修。

  我们知道,基洛级常规潜艇代表了当时前苏联常规潜艇技术的最高水平,特别是其降噪技术,有“海洋黑洞”的美名,该艇艇身铺设消声瓦,机械统如动力系统配备浮筏减振系统,主要管路采用隔振吸声材料,水声区进行声学处理,全艇大量采用阻尼材料,推进器采用多叶大倾斜螺旋桨等,我国曾发现俄罗斯潜艇上采用了一种平衡式绕性接管,这种接管能有效第解决机器上的管路和艇体间的噪声问题。但对方坚决拒绝向我国出口该技术,该接管技术要求很高,能承受30个大气压,而且还不能变形,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技术工作者只能自己搞研发,这就是当时的中俄海军舰艇技术交流的实际情况。

  不过,中国有句老话,叫“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话题回到两栖作战舰艇,目前俄罗斯海军在两栖作战舰艇上青黄不接,加上造船能力大幅下降,一艘6000吨舰艇造成这样,很正常。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俄罗斯在历史上就不擅长发展两栖舰艇。苏联时期先后设计建造了72艘770型北方级坦克登陆舰(满载排水量约800吨,可装载180士兵和包括6辆坦克在内的350吨各种装备),1171型貘级坦克登陆舰(排水量4700吨,主要负责运送重装备至登陆点,装载量可以达到1700吨,可以装载36辆主战坦克),775型“蟾蜍” 级坦克登陆舰(可以装载235兵士兵、450吨作战物资或者24辆坦克),以及1174型伊万·罗戈夫级远洋登陆舰(相当于西方的船坞登陆舰,标准排水量标准排水量8260吨,满载排水量约14000吨,能够投送500名陆战队员、60辆坦克装甲车辆。

  舰尾增加了可以容纳6艘传统登陆艇或2艘天鹅级气垫登陆艇的坞舱,上层建筑前后各增加了一个直升机起降平台及机库,可以运载4架卡-29突击运输直升机)。苏联解体后,这些登陆舰大批退役,现在俄罗斯海军共有15艘“蟾蜍”级、5貘级、3艘北方级坦克登陆舰和1艘伊万·罗戈夫级远洋登陆舰,同时还有7个级别共14艘气垫登陆艇、6艘机械化登陆艇和1艘表面效应艇。不论规模还是质量,俄罗斯的两栖力量不仅远远无法和美国海军相比,就是和一些西方中等国家海军相比也不如。俄罗斯刚刚海试完成的6000吨11711型伊万·格伦级坦克登陆舰在建造过程中磕磕绊绊,首舰“伊万·格伦”号在扬塔尔船厂耗时13年才造好。技术简单的坦克登陆舰对俄罗斯来说尚且如此困难,要想自己设计和建造两栖攻击舰就更加困难重重。

  俄罗斯之前向法国采购两批4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主要原因就是自己无力建造两栖攻击舰。但是乌克兰危机爆发后,法国对俄罗斯禁运,导致俄罗斯无法得到已经建成的首批2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于是只好选择自行建造。俄罗斯对外公布的新型两栖攻击舰方案是由克雷洛夫中央造船研究院(Krylov State Research Center)设计的激浪级,尺寸、与西北风级差不多,排水量略大,为24000吨。

  但从展示的模型以及俄方公开的基本数据来看,激浪级只是速度比西北风级快4节,但装载能力、自动化水平等无法和西北风级相比。不仅如此,建造两栖攻击舰的钱从哪儿来、怎么造,俄罗斯心里都还没谱,所以在2022年建成首舰只能是俄罗斯一种美好的设想。或许,俄罗斯放下面子,从中国引进两栖攻击舰才是比较理想的选择。(作者署名: 军情视野)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