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27对抗为何打不过歼10 俄导弹能否命中基本靠运气

2017年11月20日 15: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R-27白杨导弹是苏27战斗机的主力超视距武器,但它性能实在不怎么样

  苏27战斗机是俄国研制第三代战斗机,它主要使用AA-10/R-27“白杨”中程空空导弹和AA-11/R-73短程空空导弹。我国进口苏27后曾和国产的歼10战斗机进行多次演习对抗,但苏27这种重型战斗机却败多胜少,其中重要原因就是R-27空空导弹实在难堪大任!

  R-27导弹是信号旗设计局的中程空空导弹,性能指标看起来很美!

  R-27“白杨”导弹北约编号AA-10,它通过组合化和系列化的设计,形成了一个中远程空空导弹家族。R-27导弹家族主要分为半主动雷达制导的R-27R导弹和被动红外制导的R-27T导弹,还有它们的增程型R-27ER和R-27ET导弹。R-27R导弹长度4.08米,直径0.23米,翼展0.77米,弹重254千克,R-27ER导弹长度增加到4.7米,弹重增加到350千克。它一开始就使用了中段指令修正加末段半主动雷达复合制导,这可是美国1982年生产的AIM-7M导弹才用上的先进技术。

  澳洲军迷Kopp表示,我大苏30用了R-27ER远程空空导弹,轻松吊打F-35!

  R-27系列导弹都使用了三翼面布局,头部是小边条翼,中间是倒梯形的控制舵面,尾部是固定双三角翼面,体现了对导弹气动设计和机动能力的追求。澳大利亚的Carlo Kopp博士当年鼓吹过R-27空空导弹,他表示R-27R导弹射程可达80公里,R-27ER导弹射程更是达到了130公里,比美国的AIM-7M或是AIM-120C导弹都远得多,苏30MK战斗机用上它们对F-35战斗机都占尽优势!

  然而,R-27导弹的高性能只在纸面上。中国空军虽然买了上千枚这种导弹,一用起来发现R-27导弹简直就是烧火棍,苏27挂上这种“先进高性能”导弹,连歼10加霹雳11的组合都打不过。要知道霹雳11导弹没有中段指令修正,靠那个半主动雷达导引头能打20公里顶天了。R-27导弹为什么中看不中用呢?

  R-27导弹的三翼面和倒梯形舵面,然而这么优化气动后,它机动能力还是不如麻雀导弹

  首先看它的气动设计,R-27导弹的三翼面和倒梯形舵面让人不明觉厉,然而为什么美国不这么做呢?专门优化的气动设计理论性能更好,然而这是俄国人机械技术差,没法做出功率高体积小的高性能舵机的补救措施。更惨的是,R-27导弹这么改气动优化机动,实际机动能力还不如美国“麻雀”导弹,而这种舵面带来阻力大增,反而极大的影响了导弹的射程。有些人可能会说:俄国R-27R导弹能打80公里,R-27ER导弹能打130公里还不够啊?!如果有人真这么想,那就大错特错了,你知道R-27导弹的科幻射程怎么来的么?!

  俄国R-27导弹打出最大射程要2万米发射,就算最新的R-77导弹最大射程也是如此

  R-27导弹要打那么远,首先要高空发射,比如R-27R导弹最大射程80公里,那是2万米高空发射实现的。我们都知道战斗机雷达上视距离比下视距离远得多,苏27和米格29既不隐身雷达又差,跑到2万米高空飞行更是几乎没有机动性,这是打算给美国飞机当活靶子打么?!更搞笑的是,这个最大射程对敌机也有很高要求,比如要打80公里射程,需要敌机以两倍音速对头飞过来,如果对飞的F-16战斗机只是亚音速正常巡航呢?抱歉,那最大射程只有不到50公里,所以有些网站写R-27R导弹迎头最大射程42.5公里,这还不如“麻雀”导弹呢。R-27R导弹的半主动雷达导引头也是一样,号称截获距离30公里,可人家“麻雀”导弹针对的是反射面积2-5平方米的目标,R-27导弹却是针对19平方米的目标,换算下来实际性能也不如“麻雀”导弹。

  红外制导的R-27T导弹,它尾追射程只有5.5公里,实在没法打超视距空战

  R-27导弹有雷达和红外制导两种型号,不知何时中文网络上出现了R-27导弹的神奇战法:俄国飞机可以同时发射雷达和红外制导的空空导弹配合中距作战,敌机手忙脚乱顾此失彼,俄国人真是太高明了!然而这只是键盘参谋部的脑洞而已。对红外制导的R-27T导弹来说,如果已经发射了一枚导弹,两发导弹发射间隔必须大于6秒,也就是等到前者的发动机关机,否则后发射的R-27T导弹就狗咬狗“自相残杀”去了。另外苏27手册的数据提到, R-27T导弹在中空的尾追射程只有5.5公里,比AIM-9“响尾蛇”等近程空空导弹提高有限。事实上红外制导的R-27T导弹更大意义是简化后勤,而不是雷达红外齐射的玄幻超视距战法。

  歼10带着霹雳11导弹吊打苏27真不是偶然,R-27白杨导弹性能太差了

  最后回到苏27对歼10:虽然歼10用的霹雳11导弹没有中段指令修正射程近,但无论机动性还是雷达导引头性能都更好;R-27导弹看起来指标很高,但俄国军火广告上的大射程华而不实,导弹机动能力和雷达导引头性能也不行,打轰炸机还行打战斗机基本靠运气,也难怪苏27打不过歼10了。(作者署名: 空天松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